平潭:刀刃向内 整治顽疾 锻造“五个过硬”政法铁军

2021-03-30 08:27:0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婷

平潭网3月30日讯 3月29日,为深入推进实验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验区党工委书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善光为实验区政法系统干警进行了题为“全面锻造‘五个过硬’的政法铁军”的专题党课辅导。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永西主持,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驻点指导组副组长吴新华、刘熙到会指导。

陈善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充分肯定政法系统在净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护航实验区开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并本着刀刃向内、举一反三的原则,全面检视、深刻剖析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他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他强调,实验区政法系统各级党委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自觉对照“五个过硬”要求,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展政治体检,摒弃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就全面锻造“五个过硬”的政法铁军,陈善光对政法队伍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要紧扣“政治过硬”铸忠魂,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贯通起来,做到从思想上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从行动上强化敢于斗争的政治历练、从组织上加强政法机关的政治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二要紧扣“业务过硬”强本领,常怀“本领恐慌”,积极推动人民警察、检察官、法官与律师等法务工作者同堂受训,逐步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并加快推动“智慧政法”建设,做到以学促知、以干代训、以智提效,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三要紧扣“责任过硬”担使命,发扬斗争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着力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护航建党百年大庆安定稳定、全力护航攻坚“八大工程”顺利推进、全力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四要紧扣“纪律过硬”守底线,自觉接受人大、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等方面监督,重拳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并建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定期通报制度,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英模事迹报告会,做到严格管束、严格查处、严格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要紧扣“作风过硬”葆廉洁,做到自戴党纪国法“紧箍咒”、架设纪律作风“高压线”、构筑反腐倡廉“防火墙”,让系统内的每个干警都把得住底线、抵得住诱惑、用得好权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现场参加党课学习的政法干警一致认为,此次党课系统全面、生动精彩,令人深受教育、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断以“五个过硬”要求锻造自身,抓难点、克顽症,强素质、树形象,努力为实验区开放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