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政法系统多形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4-21 08:42:31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 黄珊

春归大地暖,奋进正当时。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实验区政法系统按照全国、全省、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精神,实验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和各政法单位在省教育整顿第6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实验区政法系统在学习教育整体上起步迅速、推进有序、开局良好,圆满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任务。

亮成绩

●截至目前,全区政法队伍共组织开展5场警示教育大会,选树了7个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

●实验区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居、群众家中开展反诈、交通安全、禁毒、疫情防输入等宣传96场次,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0000余笔,通过网上办结交通户籍业务14000笔;

●平潭检察院推出“检察为民办实事”服务承诺十件实事;

●平潭法院为农民工执行到位拖欠工程款358万元;

●此外,政法各单位还推出优化摩托车驾考服务、党员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等32项便民利企措施。

实验区公安局

创新形式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downLoad-20210421085944.jpg

实验区公安局组织民警到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见学(采访对象供图)

日前,实验区公安局召开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会上,实验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蒋政平对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党委带头,自上而下,不落一人。

集中学+自主学。实验区公安局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等方式,学习贯彻上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以及领导讲话重要精神;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审核全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案,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落,“自选动作”切实可行;建立清单管理机制,梳理三个环节内容清单,细化目标举措,确保部署落实落地。同时,积极督促干警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个人自学。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有机结合,解决了工学矛盾,保证了学习时间和效果,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研讨学+辅导学。实验区公安局严格落实政治轮训制度,全面开展政治轮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实验区党工委党校科社讲师郑晶为全体民警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新时代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的专题授课;组织民警到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见学,组织民警学习领会“重走一条路”内涵,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悟。

线上学+线下学。依托“学习强国”APP、福建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平台、党员E家、“平潭警方在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强线上政治培训学习。汇总教育整顿理论学习必读篇目,购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辅导资料,落实“周二、周四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召开书记讲党课、警示教育大会、“平潭公安大讲堂”等。

“通过参加政治教育学习,获益匪浅,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参加了政治轮训后,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允捷说。

平潭检察院

知行合一 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

downLoad-20210421085953.jpg

平潭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参观实验区主题党日馆(采访对象供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奋斗观,锐意进取、乘风破浪,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在平潭检察院近日开展的以“红心颂百年光辉,岚检铸坚强党性”为主题的微党课宣讲竞赛上,参赛选手王丹燕同志这样“表态”。

把微党课宣讲搬到基层一线,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微党课比赛的举办,丰富了教育内容,创新了教育形式,有效推动平潭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之际,平潭检察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活动,深化教育整顿内涵。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潭检察院还创新举办“检察夜校”,让学习教育与检察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此外,平潭检察院还组织参观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检察干警爱党爱国情。

“百年来,平潭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勇立潮头、不畏艰苦,带领群众砥砺奋斗、开拓进取取得的成绩。”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江莉说,通过了解党史,永葆入党初心,培养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的检察干警。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除了开展实地走访活动,平潭检察院还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展板、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制作建党100周年党史展板,刊播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和学习资料,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如今,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已是常态。“平潭检察将不断加强督促指导,将党史学习教育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成于效,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江莉说。

平潭法院

为民服务 切实为群众办好身边事

downLoad-20210421090000.jpg

平潭法院为农民工执行到位拖欠工程款,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为农民工发放执行款

“我人在非洲,本来已经准备买票回国应诉了,但在新冠肺炎检测中呈阳性,只能在国外隔离。法官,我该怎么办呀?”今年3月,平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审理一起跨国民间借贷纠纷案时,被告因疫情滞留在国外,若等待被告归国,则庭审时间无法进行确定,原告相应的诉讼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如果无视该情况,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缺席审理,则被告的抗辩权利无法得到实现。

如何保障双方当事人诉讼权利?平潭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郑群提出通过福建移动微法院线上开庭。“在国外隔离期间,还能通过手机参与诉讼,真的非常感恩。”平潭法院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获得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线上庭审”是平潭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之一,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互联网在时间、空间上的优势。而这仅是平潭法院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平潭法院持续探索多渠道网上送达模式,创新集约送达模式,深化法邮送达合作,推行微信公众号电子送达、“平易讼”电子公告等新型送达方式,送达成功率达93%,送达时间同比缩短35.19%,送达质效持续保持全省法院前列。

“通过信息技术成果同诉讼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法院目前可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庭审、调解、送达等全流程线上诉讼服务,切实减轻群众诉累。”郑群说。

在法律宣传方面,平潭法院通过“司法六进”、法治课堂、巡回宣讲、旁听庭审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此外,聚焦民生问题,平潭法院以联动执行促进高效执行,快速为农民工兄弟执行到位款项358万元,有效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我们希望通过加快推进解决实际办案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结合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的工作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期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良好的形象。推动实验区法院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平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卉靓说。

平潭司法办

传承精神 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

downLoad-20210421085957.jpg

平潭司法办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人民的守护神——漳州110》(采访对象供图)

黄芳是北厝司法所所长,作为平潭司法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教育工作中的典型代表,黄芳发挥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倾情履职,和许多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构成了平潭开放开发最稳固的一块砖瓦。多年来,她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当好“法治副校长”,推动北厝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提升了在校青少年和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学习榜样越勤,心灵共鸣就越响。黄芳的故事让平潭司法办的干事们深受鼓舞,后辈们看在眼里,学出内心的信仰。“黄芳所长是我们北厝司法所的领头雁,常常与我们并肩作战。化解矛盾的现场有她在,我们调解就有底气;剑拔弩张的场面有她在,我们就临危不乱。”在北厝司法所司法干事们的眼里,黄芳通过开展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百姓的一片真情送到群众的心中。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为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平潭司法办掀起了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良好风尚。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人民的守护神——漳州110》,组织30名党员干部观看英模电影《郭富山》,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英模电影《李司法的冬暖夏凉》并撰写观后感,通过了解先进事迹,深刻认识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

“我们希望通过发挥榜样的力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践行英模精神,发挥司法行政队伍力量,主动服务平安平潭、法治平潭建设。”平潭司法办主任郑华忠说,下一步,平潭司法办将以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英模教育为契机,不断深化总结司法所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司法行政系统各部门提供工作思路,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