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公安推出联防联控创新机制 高效便捷服务解民忧

2021-04-25 08:40:25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实验区公安局持续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推出联防联控创新机制,切实解决群众难题,真正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成为服务群众的能力。

创新机制

破解接处警难题

“有事就拨110”已然成为老百姓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是在生活中遇到的所有琐碎小事,都适合拨打110吗?

据数据统计,仅2021年以来,在实验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听的报警电话中,非紧急求助类警情有1616件,而紧急求助类警情则为147件。“110报警服务台主要负责受理刑事、治安警情及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但在实际工作中,非紧急求助类警情占用了相当数量的接处警资源,这会延误真正需要帮助的紧急求助类警情。”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巡警大队大队长林代武说。

在实际的工作中,平潭公安发现,要利用有限的接处警资源同时处理紧急和非紧急求助类警情,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经过深入调研后,他们作出了一个新的尝试。“想到在去年疫情和复工复产期间,我们曾使用微信工作群与各企业、码头渡口的管理人员进行线上防疫情况报备,那么为什么不能将这样的工作方式进行推广呢?”林代武说,经过商讨与分析该方案的可行性,平潭联防志愿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应运而生,建立起以领导巡区分工负责,巡区巡组民警挂钩社区,社区干部协助推广的工作模式。

“我们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建立‘平潭联防志愿者社群’微信群,添加110巡区社区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保人员、房地产小区物业和保安、沿街店面经营者作为联防联控志愿者,以此能够及时收集到社会面的治安信息。”林代武说。

持续探索

深入为民办实事

为推行平潭联防志愿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平潭公安深入各社区开展工作会议,向社区管理人员介绍新机制的运行方式与优势,号召群众共同参与到实验区治安防控网的建设中。

“为了确保联防志愿者的数量、质量符合实际工作需要,我们协同社区干部对志愿者进行详细筛选。”林代武介绍道,截至目前,已有联防志愿者近500名,基本可以保障该工作机制的正常运行。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建立,不仅可以保障110接处警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于小区、社区的管理人员来说,更有利于他们管理工作。今年1月,接联防志愿者反映线索:某小区有人聚众赌博。接报后,治安巡特警支队巡警大队安排人员24小时蹲守,于当月12日联合城关派出所突击查处聚众赌博人员20人,查扣赌资5万余元及赌具若干。

“有了联防联控这样的工作机制,让我们可以更加及时地反馈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快速得到公安部门的协助。”东门社区工作人员林小英说。

与此同时,平潭公安还不断拓展平潭联防志愿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工作范围。“近年来,平潭公安不断深入推行反诈骗宣传,而在该工作机制的运行过程中,民警不仅可以及时收集到社会面治安信息,还能由巡警发布联防联控各类信息,再由志愿者转发到朋友圈,从而增强各类防控信息的覆盖面。”林代武表示,今后将继续优化平潭联防志愿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紧密警民联系,推动110巡区联防联控工作操作性、便利性、实效性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