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12项交管新措施实施首日,平潭落地实施8项省时便利

2021-06-02 08:49:28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平潭网6月2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 林君斌)“你好,我的驾驶证马上就要到期了,但我人在国外,该怎么办?”当市民许先生正在为身处国外无法办理换证业务焦急时,昨日正式实施的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正巧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6月1日起,依据我们推出的‘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措施,许先生可以凭借身份证明复印件或影印打印件委托他人办理延期换证业务。”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肖森林介绍道,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六个月内正常办理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在这之前,在国外的市民若要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需要先将相材料邮寄给被委托人,再由被委托人到现场进行办理。这一举措的推行,为像许先生一样的市民节省了大量时间。“现在政策好,越来越为我们百姓着想,省时还省力,必须点赞。”办完延期换领驾驶证后,许先生称赞道。

此外,在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方面,新措施也大大节省了市民的时间。

“现在除了不需要进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的考试外,约考科目三的时间间隔也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的30日调整为20日,太节省时间了。”市民林兰说。

需要注意的是,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的仅为小型自动挡汽车,手动挡汽车考试内容依旧需要进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考试。“此外,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允许申请变更考试地次数也由此前的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地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肖森林说,但已在福州报名参加考试的则无法变更至平潭考试。

在此次改革中,还有针对特殊群体的定制化服务。据介绍,“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为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之一,老年人可以通过亲友的“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机动车及驾驶证业务。

“我们进一步细化了‘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措施的实施内容,在实验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的业务大厅内设置了老年人优先窗口,让60周岁以上的老人优先办理车驾管业务。同时,在窗口配备老花镜等老年人需要的物品,便利老年人办理业务。”肖森林说。

据悉,“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实施首日,“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以及“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等8项便利措施已在平潭正式推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项目的相关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

“由于平潭属于非试点城市,‘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以及‘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这三项措施目前尚未在平潭实行。”肖森林说,下一步,平潭公安交警将根据交管局统一部署,陆续促进其余措施在岚实施。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