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云”歌 曲起众人醉——记第四届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

2021-12-17 10:35:09 来源:平潭网 作者:融媒体记者陈澜清文/摄

《传奇》《真的爱你》《红星歌》……10日晚,一首首优美动人的合唱曲目回荡在澳前中心小学音乐厅,吸引不少平潭市民和音乐爱好者打卡,这是第四届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的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8个合唱团体,通过线上视频播放和线下舞台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平潭城东小学麒麟合唱团

岚台“云”互动

现场情意浓

老年合唱成员尽情高歌

当天的演出精彩纷呈。充满朝气的童声、轻盈细腻的女声、浑厚有力的男声,以及刚柔并济的混声,陆续回荡在音乐厅,让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的盛宴,感受到合唱艺术的风采和魅力。

现场舞台上,福建省榕树合唱团、平潭一中合唱团、平潭蓝眼泪合唱团、平潭城东小学合唱团、平潭天籁之声合唱团等团体先后登台展演。现场,不仅可以听到青春活力的流行歌、让人勾起家乡情愫的思乡曲,还有一首首让人为之振奋的红歌,听后让人热血沸腾。在线上视频里,来自台湾星艺合唱团等演出团体,演绎了《满面春风》《今年夏天》等合唱曲目。

当晚,这些优美的旋律仿佛响彻在海峡两岸,将平潭与台湾紧密相连。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不少人举着手机全程录制,一场曲目演出结束后,全场鼓掌,现场气氛热烈。“这场音乐会太好听了,虽然台湾的合唱团无法来岚,但我们通过他们的线上合唱,感受了浓情暖意。希望音乐会一直办下去。”听众林倩倩说。

“音乐能够传递情感,我们希望用歌声把两岸同胞的心连得更近。”福建省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康宇丹说。

平潭合唱协会会长、蓝眼泪合唱团负责人蔡玲表示,通过视频交流的形式延续了两岸合唱互动,是今年音乐会的特殊所在。从今年现场举办的效果看,大家依旧延续了往年交流的热情,两岸合唱交流不会因为疫情而阻断。

音乐无间距

两岸一家亲

女生合唱歌声萦绕

当晚,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线上发来祝贺视频:“祝贺第四届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在岚圆满举办。”

郭孟雍曾多次来岚,并担任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的晚会主持。作为资深的音乐人,他的理想是架起两岸音乐桥,愿做音乐的建桥人。说起与平潭的缘分,他笑着说:“是音乐使然,其实,海峡两岸只隔着一颗音符的距离。”

今年,他在发来的祝贺视频中表示,随着海峡两岸合唱音乐的互动加深,促进了两岸合唱音乐的交流,不仅增进彼此间对合唱曲目的了解,还使两岸深厚的情谊更加坚固。

郭孟雍直言,随着海峡两岸合唱交流活动不断开展,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疫情阻止不了两岸音乐合唱彼此间的互动。”他说,随着两岸音乐的互动交流的深入,将带动更多两岸合唱音乐交流活动继续往前走。

郭孟雍表示,今年虽然形式特殊,希望这样的音乐交流不要中断,继续延续海峡两岸合唱情怀,增进两岸一家亲,这也是举办海峡两岸合唱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

“平潭蓝眼泪”唱响大舞台

平潭天籁之声合唱团

此次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的顺利举办,也是平潭合唱艺术事业发展的缩影,其中,平潭蓝眼泪合唱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2017年11月,在平潭一中音乐老师蔡玲的组织下,部分教师和音乐爱好者自发组建了“平潭蓝眼泪”合唱团,渐渐地,音乐以她特有的魅力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现在,各中小学已成立了自己本校的常规合唱团。“常规合唱团每周都有排练,对学生的基础艺术教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蔡玲说。

在这股艺术春风地吹拂下,平潭合唱艺术水平逐步提高,平潭蓝眼泪合唱团也收获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去年11月,在福建大剧院内,一首充满浓郁海岛特色的合唱曲目《蓝眼泪》在第十四届福建音乐舞蹈节的合唱比赛中表现惊艳,评委们纷纷亮出高分,该节目斩获了合唱类二等奖,同时获得全省优秀作品奖。这场比赛让全省音乐界看到了平潭合唱的水平。“我们平潭虽然只有几十万人口,但合唱水平不比那些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差,这是合唱交流土壤培育的结果,平潭的合唱力量正在逐步壮大。”蔡玲欣慰地说。

去年在第十四届福建音乐舞蹈节的合唱比赛获奖后,福建省艺术馆联系平潭蓝眼泪合唱团在平潭开展了三场惠民演出,让许多市民听到高水平的合唱展演。“这些合唱展演的举办,慢慢为平潭树立起一张文化艺术的名片。”蔡玲说。

随着名片“擦”亮了,音乐名师也被请了进来。除了像郭孟雍、康宇丹等,还有一批来自厦门、福州等地的音乐名师为学员指点迷津,培训平潭本土的合唱音乐爱好者,提升了平潭的整体合唱水平。不少学员表示,平潭的音乐氛围越来越浓,音乐土壤也越来越好了。

蔡玲表示,下一步,接下来,准备在平潭成立一支童声合唱团,带着这支队伍多参加全国性比赛,把平潭的合唱音乐带到全国更高层次的舞台上。

听众举着手机录制拍照

四届“元老级”成员郑艳平:越来越多平潭青年热爱音乐

郑艳平是实验区社会事业系统的工作人员,几年前,他因工作关系有幸加入平潭蓝眼泪合唱团,并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如今,他已连续参加四届,可谓是“元老级”成员。

这几年来,随着参加次数的增多,他发现,自己学生时代对于音乐的热爱,通过一次次音乐交流中,再次被点燃。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来,除了传统的主旋律歌曲在音乐会上亮相,合唱交流的曲目也更加丰富活泼,既体现出正能量,又有流行元素,更符合当下听众的审美需求。

除了音乐曲目的不同,每年参加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的“新鲜血液”也越来越多。“第一届的参加队伍一个巴掌能数得过来,发展到今年第四届,已经有八支合唱队伍同台展演。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台湾的合唱队伍数量也越来越多,每年感觉都有新变化。”郑艳平说,通过这几届合唱交流,大家各取所长,弥补自身的不足。目前,平潭越来越多学习音乐专业的青年加入每年合唱团的演出等活动中,甚至还有“00”后的大学生。

“相信在未来,平潭将涌现出更多热爱合唱、热爱音乐的爱好者,为平潭音乐艺术的繁荣,两岸合唱艺术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郑艳平说。此外,郑艳平也透露了合唱团面临资金短缺方面的担忧,他说,希望争取到更多活动、教育提升的经费,推动平潭合唱协会良性发展。

“90后”音乐团指挥林威:平潭音乐文化土壤会越来越好

林威是平潭一中的音乐教师,也是平潭一中合唱团的现任指挥。在今年的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中,他指挥平潭一中合唱团演绎了《天空》《不忘初心》两支曲目,活泼现代的曲风,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不少现场观众点赞。

作为一名“90后”的音乐人,林威曾经也参加往届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指挥过平潭蓝眼泪合唱团。如今,他独立带队,担任平潭一中合唱团指挥,并带队两次参与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

从最开始带团指挥的措手不及,到现在能独当一面,见证平潭合唱音乐发展的林威是亲历者,也深有感触。他说,不管对于学校合唱团,还是对于平潭民间组织的合唱团发展来说,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都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它让两岸合唱音乐团持续聚在一起,用音乐传递两岸情谊,这对于培养平潭音乐文化土壤十分有帮助。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