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隐隐于岚 官姜村里有桃源

2022-05-27 09:41:49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文 林君斌/摄

漫步在姜官村,沿着岸边前行,一家客栈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原来,一栋斑驳破败的石头厝经过改造,摇身变成了古色古香的客栈,颇有风味,客栈秉承禅意典雅风格,处处散发着温馨。近日,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打卡一家名叫“小隐小院”的特色餐厅,与众不同的风格、别有新意的装修,让人不免想要一睹真容。

“小隐小院”特色餐厅

吸引眼球 老物件为餐厅加分

22日,记者来到位于官姜村湖边的“小隐小院”特色餐厅,偌大的庭院灯色暖意融融,庭院的左侧是一个原木装修的亭子,纯白飘纱、木制的方形长桌搭配禅意的棉麻桌布,田园风情满满,它就这样,隐藏在青山绿水之中。亭子里还设计了秋千,游客可以坐在上面看远方海景,耳机里放着抒情歌曲,悠然自得。庭院中间是K歌区域,不少游客围坐在一起,手提复古马灯,浪漫的投影、温暖的篝火盆,安逸的环境将氛围拉满。“这地方太漂亮啦,还可以唱歌、吃饭拍照,没想到离城区这么近的地方也可以感受到如此宁静、悠然的氛围。”黄女士说。

顾客在餐厅里为朋友庆祝生日

在庭院的右侧,是户外用餐区,还原古代人用餐环境,木质的桌椅以及复古的布置,都透露出丝丝古韵。小院经营者林郑倩表示,自己来自福清,在2016年夏天来到平潭创业,在平潭经营一家女装店,餐厅是去年才开始与姐姐共同经营。“当时我们一眼便相中了这栋石头厝,整栋石头厝我们没有大改,保留了原本的风貌和结构,大多从装饰入手,打造成一个古时客栈的模样,再结合当代娱乐设施,存留雅韵的同时不失现代感。”林郑倩说。

餐厅环境充满了古早韵味

庭院正门上,“小隐小院”的四字复古木制招牌很有味道,走进室内,装修温馨且有人情味,以最质朴的颜色为主,虽然看上去比较单一,但就是这种不张扬让人得到宁静与欣喜。复古圆桌搭配竹藤编织椅,榻榻米式的用餐区,墙上挂着的竹编篮以及文艺的“路过人间”挂毯,让人一秒穿越至古代。“你们看到的所有装饰基本上都是我从爷爷家里和官姜村村民家中收集而来的,只有最真实的老物件才最具人情味,窗户是由爷爷家里的门板制成,壁龛上的复古陶瓷、角落摆放的奔驰牌缝纫机和古老行李箱都是从爷爷家中‘搜刮’来的,复古的柜子、椅子也是从村民家中买来的,整个餐厅的布置大概花了两个月完成。”林郑倩说。

正是这充满人情味的布置以及物尽其用的休闲庭院,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我当时在抖音上看到了视频,里面独特的风景、用餐环境都让我很想要体验一下,现在来了感觉很值。”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李岚君说。

谈及小院的走红,林郑倩表示,是当时一条记录自己和朋友在小院欢聚的抖音短视频,“当时就是随手拍了一些大家在小院喝着饮料围着篝火开心的画面,没想到上了热门,播放量560万,点赞20多万,自己也觉得很幸运。”林郑倩说。

三顾茅庐 老厨师为顾客增味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家兼具情怀的餐厅,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宁静和一丝禅意,而作为餐厅,这里的餐饮也让人垂涎欲滴。

墙角摆放的老物件

武夷银耳抱蛋、武夷山熏鹅、养生羊汤、麻辣虎皮爪、武夷山熏肚边肉……多种特色武夷山菜品令人目不暇接。“经过烘烤熏制后的武夷山熏鹅,融入了茶香、桂叶香及糯米香味,鹅肉色泽金黄透亮,浓浓的香熏味也掩盖不了麻辣香,太好吃啦!”正在用餐的李女士一家对小院的菜品赞不绝口。

除了这些常见美味佳肴,还有部分菜肴称得上是“特色”。“泥鳅煲是武夷山的特色,但我们真的有点害怕不是很敢吃,经过老板娘的介绍,我们决定品尝一下,结果出人意料的没有一丝腥味,泥鳅爽滑鲜嫩,搭配豆腐口感很独特,推荐大家来吃。”游客周先生说。小院厨师蔡木金也向顾客解释,武夷山的口味偏辣偏咸,这样的烹饪方式可以使河鲜的腥味被辣味掩盖,同时分裂出别样的鲜爽。

此外,小院还有多种口味的饮品、雪花冰,饭后来份甜点,增添满满的夏日风情。“得知平潭开了一家网红武夷山菜餐厅,我马上就带着女朋友来打卡了,菜品不仅丰富而且美味,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是一个特别棒的体验。”市民邱家辉说。

林郑倩告诉记者,当时产生做餐饮的想法后,她就开始思考做什么菜系,因为男友认为平潭这里很少有武夷山菜,武夷山的菜品既特色又美味,于是便决定做武夷山特色菜,邀请了蔡木金。“大家都是年轻人,而且蔡木金也在知名餐饮店工作了许久,于是就想邀请他到店里来掌厨。第一次邀请便被拒绝,因为他不愿意辞去稳定的工作;第二次我们再次发出邀请,他虽有些动摇,但考虑再三还是不愿远离家乡;第三次我们仍不死心,继续邀请,最后他被我们的诚意打动,决定来到平潭试一试。”

“现在我就住在官姜村,来了之后发现平潭是一个很美的城市,住在这里很舒适,在这里工作也很开心。在小院掌厨的这段时间,我发现平潭的人口味不如武夷山人重,所以我就将菜品做出了调整,更符合平潭人的口味。”蔡木金说,在客人用餐完毕后,自己也会及时向客人询问,得到反馈后修改调整菜品。

积极探索 多样化为创业赋能

小隐隐林薮,大隐隐朝市。在林郑倩看来,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去才能体会得到,更高层次的隐逸生活是在都市繁华之中的心灵净土。谈及开办小院的初衷,林郑倩坦言,希望能在喧嚣的城市里能开辟一处宝地,供自己和他人寻得一份宁静。“当时找了很多地方,长江澳、北港、紫兰村等等,经过两个月的寻找最终定在了官姜村,不仅有海,风景也很美。餐厅于4月中旬试营业,生意十分火爆,每天预订位置的人络绎不绝,因此小院也聘请了两位官姜村村民负责小院卫生打理等工作。”林郑倩说,由于官姜村靠近老城区,往返方便,因此有许多老顾客在工作闲暇之时,常约上三两好友来到小院放松身心。不少顾客感叹到:“这里离城区很近,但却像个世外桃源。平静的海面,有序停靠的渔船,心一下子就平静下来了,真是一个宝藏地方。”

北港的石头会唱歌,南港的海浪会跳舞。近年来,官姜村将自己的发展定位为文体村,不仅有一座围笼式的篮球场,更有一支全平潭唯一由村委会成立的台胞球队——“平潭两岸红”垒球队,实现两岸基层治理与台胞融合的共同目标。

不仅如此,官姜村还将旅游与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相结合,提升官姜村的艺术品位和品牌影响力,丰富了旅游产品内涵,优越的地势、广阔的前景让更多创业者将目标聚焦于此。“现在村里来了很多年轻人创业,也有不少村民在他们的民宿餐厅打工补贴家用,村子越来越好看,也越来越有人气。”村民陈先生说。

“除了多家民宿,目前官姜村还入驻了一家台资企业——平潭疯马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两岸携手共同推动官姜村的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台资企业入驻官姜村。”参与官姜村社区营造的台胞叶铠嘉表示,官姜村还将计划推出“南港滨海公园”项目,供游客前来戏水观赏蓝眼泪。“村子未来可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村里,赋予村子更多青春活力。”叶铠嘉说。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