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画家刘永成:平潭风光自成画 起笔落笔皆是景

2022-11-11 10:20:29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澜清 文/摄

在刘永成的油画作品里,有平潭安逸的渔村、古朴的石厝、靠港的渔船以及质朴的村民。油画作品跳跃的色彩里,观赏者能感受到萦绕不开的乡愁,呼吸到带着咸湿味的海风……日前,台胞、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任教老师刘永成带着学生来岚开展油画创作写生,平潭美丽乡村的独特风韵、碧波荡漾的大海、纯美的乡野风光都让他赞叹不已,成为他的创作灵感。

刘永成展示创作于东美渔港的油画作品。

东美村、猫头墘村、官姜村……每到一个采风点,刘永成都兴致勃勃,支起画架,提笔勾勒创作,用油画绘制出他心中的五彩平潭。

创作于湖南村洋山门的油画作品。

作画 邂逅古村落

东美古村曾是平潭最早的渔市古街之一,是远近闻名的渔家商埠和海防要塞。这里面朝白犬山,背靠王爷山,依傍仙人井景区,风景宜人。而新晋的彩绘海堤,也成为网红打卡地,备受游客青睐。得知东美古村悠久的人文历史后,刘永成毅然将东美村列入此次油画写生的重要一站。

当天,刘永成站在东美渔港的海堤上,任海风拂面,赏海天一色:蔚蓝的大海、停泊在港口里的渔船以及远处绿树成荫的岛礁,宛如一幅平潭版的“千里江山图”。面对如此美景,刘永成灵感顿生,他招呼学生一起支起画架、挤上颜料,用沾满油墨的画笔在白色的画布上勾勒出渔船、海面等元素,再铺上颜料,投入到忘我的创作中。

几个小时过去,这幅创作于东美渔港的油画初稿落成,画面里,那抹“平潭蓝”成为他刻画渔港风光的主打色调,海天一色,渔船在大海中摇曳,一切安静而美好。

油画走进古村,也连接起两岸同胞的心。让刘永成盛赞不已的,除了平潭海岛宜人的风光,还有岚岛浓浓的人情味。

那天,他在友人带领下,抵达平潭猫头墘村的一处写生目的地。现场,他刚画了一会儿工夫,就有几名好奇的村民被吸引过来。他们聚集在刘永成的身后,静静地欣赏着画家的作品。“老乡们只是静静地看,也不问我们画什么,说话也都是低声细语。”刘永成说。

村民们等到刘永成创作完毕,才和他聊天,“这画的是我家的房子吗?颜色很好看呀”“欢迎你们常来村里创作,帮我们村多宣传宣传”……欢声笑语在猫头墘这个古老村落里回荡。村民们质朴的话语给刘永成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第一次来村里创作,就吸引了粉丝。”说完,刘永成忍俊不禁。

创作于猫头墘大榕树下的油画作品。

品画 绘出两岸情

细品刘永成的画作,那纸上的色彩和构图,都凝结着这位画家对原乡风情的美好记忆,传递出一抹说不清道不明的悠悠乡愁。

眼前这幅创作于湖南村洋山门的油画作品,让人看到一个安宁、淳厚、温暖的古村落。或直、或斜、或高、或矮的相思树和灌木丛长势喜人,厚厚的,浓郁的绿色几乎从山坡下一直延伸至高处。在视觉交汇的高点,是黄色和褐色勾勒点缀而成的两栋古石厝。石厝赫然矗立,隐藏山野间,与景观和谐相融。

走近观赏,这幅画作的点睛之笔在于风景里的“烟火气”:一位女子静静地站在山坡下那条蜿蜒的村道上,似乎注视着什么。“乡村田园风光的画面中一旦出现了人和动物,整个画面就灵动起来,就有了故事、灵气和生活气,这不仅能给观众产生无限的遐想和回味的空间,也能提升油画的艺术性。”刘永成说。

陌上花开树碧绿,山海深处有人家。这抹“人间烟火”也在刘永成其他画作里,不留痕迹地体现:在猫头墘村,游记民宿餐厅前的两位聊着家常的老农、大榕树下站立的穿着连衣裙的年轻女子,以及官姜村桥洞下,前行的渔船上休憩的渔民……这些融于风景的人物个体,都向观赏者悄悄诉说着“山海深处”的动人故事。

据刘永成介绍,20世纪60年代,他出生于台湾彰化县的一个农村,祖上世代务农,但他从小酷爱绘画,时常捡拾家中兄弟姐妹不要的蜡笔头,在刷着白石灰的竹筒屋墙壁上来回涂抹、写写画画。当时个子还小,刘永成就踮着脚、伸着胳膊,很吃力地画,画得废寝忘食。老屋的白石灰墙,画满了一个孩子在童年时单纯和瑰丽的想象,开启了他的艺术生涯。

“那栋脆弱的竹筒屋因台风吹垮而拆除,这一切只能封存在记忆中。”来大陆十多年,思乡之情时常萦绕在刘永成的心头,这次来岚的油画写生之旅,看到乡村一栋栋老房子,又勾起了他对童年的回忆,“平潭距离台湾很近,有家的味道。许多村落里的老房子,勾起了我小时候在老屋墙上作画的场景。”刘永成说。

刘永成(右)与学生(左)在村中写生。

展画 艺术搭桥梁

“为何喜欢来平潭写生,寻找灵感?”刘永成坦言,平潭的古村、石厝、乡民、大海等这些原汁原味的元素,是他们不竭的创作激情和原动力,“在东美村、猫头墘村等古村取景时,发现了许多合适的写生点。视野范围内的风景都是油画写生的好题材,是创作的‘利器’。”

刘永成说,写生是创作的过程,画家能通过设计、构图和创作,与观众搭起一座心与心之间的桥梁。“平潭保留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古村落,山林间的石厝、海面上的渔船、海边的岛礁等不同的景物呈现出不同的冷暖对比、虚实对比和明暗对比,这些对比关系,是油画写生创作的精髓。”刘永成说。

此次跟随刘永成来岚创作写生的学生张家萌,是福州大学漆画本科专业一年级学生,他来自北方,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平潭进行油画写生创作,短短几天时间,他在刘永成指导下,创作了多幅油画作品,他说:“第一次在南方城市看到如此蔚蓝的大海,每一处写生点都有意外惊喜。这次不仅是一次油画写生体验,更像是一次难忘的平潭深度游。”

刘永成告诉记者,此次带学生来岚是一个开始,未来有机会将带领更多绘画专业的学生来岚,为平潭创作更多的油画作品,让更多人慕名而来。

近年来,刘永成经常活跃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舞台上,用艺术搭台,共叙两岸情。今年1月,刘永成在厦门集美举办的“翰墨飘香‘芯’春送福”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中,挥毫泼墨写春联,为社区居民送去新春祝福。3月,他又受邀参加了福建福鼎市举办的以“九州共春色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鼎台画家交流笔会活动,两岸画家共同探讨绘画艺术、切磋绘画技艺……

“两岸本为同根同源,希望以艺术促交融”,眼下,刘永成正准备结束这学期在大学的相关课程,来平潭住上一段时间。他说:“平潭像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有很多好朋友,也有很多美景等我去挖掘、去创作。”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