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乡飘橙香 岚岛“丰”景好

2022-11-15 10:30:52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伊铭/文 林君斌/摄

芦洋脐橙果肉饱满、甘甜多汁,备受市场推崇,也是平潭柑橘类水果的“拳头产品”,全区种植面积约1500亩。眼下,正是脐橙成熟上市的季节。连日来,记者走访君山片区芦北村、黄土墩村、西边寮村等多个脐橙种植村发现,村道两旁的果园开始热闹起来,处处飘溢着橙子的香甜气息。

金黄色的脐橙

橙香四溢 果园迎客来

“大家采摘的时候要选择个头大、颜色金黄的脐橙,剪刀沿着果头轻轻剪一下,果实就摘下了,注意不要剪到枝条和树叶。”8日,在芦北村平潭众聚创研农业有限公司的脐橙园里,公司负责人林传文正在给游客讲解采摘注意事项,发放采摘用具。

市民采摘橙子。

在果园里放眼望去,金黄色的脐橙挂满了枝头,不少树枝被饱满的果实压弯了腰。几名游客手提篮子,穿梭田间挑选满意的果实采摘。“我们每年都会到果园自助采摘,脐橙吃起来甘甜爽口,家人朋友品尝后都是赞不绝口。”市民周琼和朋友一起在园子里采摘了几十斤的脐橙,收获满满。

林传文是脐橙种植的“新兵”。2018年,他在芦北村承包了几十亩土地种植脐橙,品种主要是“脐橙52”,并在田间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系统。“我们的脐橙种植面积约65亩,采收期可以持续到明年1月,以游客体验采摘为主。”林传文说,今年的脐橙价格与往年差别不大,维持在每斤6元左右,采摘的价格与市场价相同。同时,在平潭只要订购10斤以上的脐橙,他们就可以送货上门。

精细管理 技术保质量

在黄土墩村,果农林发强一家经营着30多亩的脐橙种植园,从事脐橙种植近二十年来,他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客源。每年到脐橙收获季节,大量的订单就会接踵而来,让林发强和妻子陈香平忙得不可开交。

果农采摘橙子。

“今年平潭气候比较干旱,导致脐橙的成熟期有所推迟。我们从11月开始批量采收脐橙上市,现在客户的订单比较多,路过买橙的人也有,有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斤。到了周末就是以游客采摘为主。”陈香平说。

在平潭工作多年的南平姑娘何茜就是被脐橙吸引来的客人之一。“这次我买了十几斤橙子,芦洋脐橙非常有名,甘甜多汁,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我都会到乡下买橙回去品尝。”

精细的田间管理是脐橙丰收的保证。近年来,在实验区农业部门的大力推广下,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我们这里很多脐橙树都成长10年以上了,整个园区都铺设了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用来抗旱。在防控病虫害上,我们采用粘虫板、诱虫器、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保障了脐橙的绿色生产。”林发强说。

专注脐橙种植多年,林发强的种植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他还通过果树嫁接换种技术来保持优良品种的性状,提升果树质量。“在11月中旬以后,园里的脐橙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我们的脐橙平均亩产量有3000多斤,收获期可以持续到春节前,预计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林发强说。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