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院里海景餐厅:落霞与海味的浪漫之约

2022-11-18 10:16:34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文 江信恒/摄

在平潭白青乡白沙村,坐落着一艘宛如在大海里行驶的“大船”——院里海景餐厅,傍晚坐在“甲板”上品味海鲜大餐,赴一场美馔之约,解锁假期的无限可能;抬头侧目便是落霞与山海交织成而成的浪漫油画,卧山靠海之谧境,由心而生。

游客一边吃饭一边享受海景。

遇唯美景致 定格浪漫瞬间

漫步环白青乡生态廊道,从公路高处向下望去,院里海景餐厅尤为显眼,餐厅外观是以纯白与橙色为主色调的二层建筑,高大的护坡墙成为其“船体”造型的关键。墙壁上面的文字写着:“风从海上来,院里隐于市;海风路过耳边吹进院里,喊你一起热爱生活。”予人温馨之感,劝告人们繁忙之余也不要忘了犒劳自己。

餐厅内景

沿着左侧扶梯而上,来到餐厅的一楼,眼前大自然的野生感和海景的怡人感完美结合,阳光、木椅、热带绿植,加上透明玻璃围栏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海岛度假的“氛围感”拉满。闭上眼睛,享受海湾清风拂面,徜徉水云之间,偷得浮生半日闲。冬季虽至,但在这里依旧能够找到夏天的感觉。

在今年4月中旬,餐厅负责人郑存和好友来到北部生态廊道闲逛,在途经环白青生态廊道时,一行人就被这里的美景给深深吸引住了。“我曾经从事房地产工作,在看到这栋石头厝时,我脑海里就已经描绘出一家餐厅的模样,想把眼前的美景定格住。”郑存说,在与这栋石头厝“一见钟情”后,他立即多方询问,终于在其邻居的帮忙下,联系上屋主。

经过四个月的精心装修,今年8月,餐厅正式营业。

“吃完饭后,还能看看傍晚粉紫色的霞光,很是浪漫,此情此景,让人有岁月静好的感觉。”正在用餐的黄女士说。

“即便是天气炎热的夏天,许多顾客也喜欢在户外一楼用餐,这大概就是家乡平潭海景的魅力吧。”郑存介绍,明年夏天将引进仿稻草遮阳伞,对院子等空间二次改造,为顾客提供舒适的用餐环境同时,营造更精致的氛围感。

冬季接订餐 咀嚼岚岛风味

作为一名流水人,自小就喜欢吃海鲜的郑存,在开办餐厅之初,就决定了以海鲜为主打,在他看来,美食要由两部分组成才完整,一个是食物本身,一个是它的文化。

“既然要开餐厅,就要做具有平潭特色的美食餐厅。”郑存说。

走进海鲜柜台,皮皮虾、多宝鱼、包公鱼、金鲟等各种海鲜琳琅满目。郑存介绍,店内售卖的海鲜大多是从流水码头渔民手中购买。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吃到地道可口的鲜食,还可以触碰到真实纯粹的平潭文化。“我们的两位厨师也是平潭本地人,拥有二十年的工作经验,做出来的菜品一直很受市民游客的喜欢。”郑存说。

砂锅焗螃蟹(采访对象供图)

打开菜单,映入眼帘的美食令人眼花缭乱,酸甜口的洋烧排骨、口感酥脆的鲜贝酥、鲜美的平潭手工鱼丸和冬瓜淡菜汤、平潭特色小吃时来运转、蒜香味十足的小青龙、香甜可口的八宝饭……

“这里不少菜品在平潭传统酒席桌上也可以看到,环境也很好,味道很地道,包间宽敞明亮,简约的木质餐桌给人带来舒适惬意的享受。我们朋友过生日都喜欢过来这里聚餐。”顾客吴女士说。

自餐厅开业以来,郑存在白沙村结识了不少朋友,他们大多是来自外地,在白沙村开办民宿。平日里,白沙村的创业者们也常常互相交流经验。“平潭的美好风光让我们相识相知,我们很爱平潭北部的这块风水宝地,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感受平潭的魅力。”白沙村民宿创业者阿星说。

郑存认为,白沙村地理位置优越,自从环白青生态廊道建成后,成了平潭又一网红打卡处,正是因为平潭的美景才能够吸引众多的外来创业者。

餐厅外景(采访对象供图)

“平潭旅游淡旺季显著,并且北部生态廊道民宿偏多,但餐厅十分稀少,因此我决定冬季也不休业。如果因为淡季便决定休业,冬季游客来岚,周边配套设施跟不上,那么淡季游的窘境便不会改善。”郑存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