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睛 大世界”乡村儿童绘本阅读公益服务走进平潭

2024-01-13 09:12:23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1月13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文 念望舒/摄)“孩子们,让我们一起赶走年兽好不好?”“好……”“啊,救命呀,我再也不敢啦!”12日下午,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的多媒体教室内不时传出欢笑声,原来是福建省小眼睛助学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给孩子们演绎绘本,在场的孩子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平潭开展乡村儿童绘本阅读公益服务活动,此次联合马尾罗星儿童学园三叶草基金会,分别给青观顶村和敖东中心幼儿园赠送了绘本,有红色故事、生态环保、传统文化等多个主题。”福建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项目发起人肖晓琴说。

据介绍,福建省小眼睛助学服务中心由福建理工大学师生联合校友企业共同发起,打造的“小眼睛 大世界”乡村儿童绘本阅读公益服务项目,主要为2-10岁的乡村低龄儿童捐赠爱心绘本,开展绘本阅读分享活动,促进儿童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团队先后在龙岩、漳州、古田、闽清、霞浦以及闽侯等地建立乡村儿童早期阅读服务点,受益人数3万多人。

为了使公益服务项目发挥更大、更优作用,服务中心探索出“一体两翼”的服务方案。其中,“一体”为多元绘本课程包,主要根据儿童身心发展情况,研发出3个年龄段,10大主题教育绘本课程包,引导儿童读好书。“两翼”是指培育绘本阅读推广人和建立服务点,即通过“满天星计划”“书送希望阅享未来”等项目建立服务点,捐赠大量优质绘本,解决乡村儿童缺乏优质绘本资源的问题;通过“百园千师工程”等项目,对乡村幼儿教师进行梯队化培训,解决乡村儿童缺乏绘本阅读引导人的问题。

“今天的绘本阅读我很喜欢,有好玩的活动,有好看的道具,一起追赶年兽最好玩。”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学生林博轩笑着说。

肖晓琴告诉记者,通过“听故事、讲故事、演故事、绘绘本”活动,可以更好地调动学生的感官,有利于他们更好地投入其中,从而丰富情感体验、爱上绘本阅读。“团队志愿者基本都是学校的大学生,也都是绘本爱好者,他们在演绎的时候会加入不同的创意,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的兴趣。”

“通过现场观摩,我发现他们在设计上非常用心,比如这次开展的‘春节’主题传统文化绘本分享,他们准备了‘红包’,就像一个‘锦囊’,里面是春联,他们还设计了道具,给绘本配音,分多个角色来演绎,使绘本内容立体化,更加生动、形象,容易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老师魏雯倩说,“绘本不是照字读书,而是让孩子发挥想象,在沉浸式的活动中读懂内容,爱上阅读,认识世界,这也是我们幼儿园的特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活动,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当日,福州市马尾罗星儿童学园、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两个园所的老师还开展了交流座谈,就如何提升儿童阅读兴趣、开展绘本演绎以及提高亲子阅读质量等内容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