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群英谱】陈清洲:我要用余生报答党的恩情!(3)

2021-04-22 12:00:59 来源:厦门集美警方

原标题:【政法群英谱】陈清洲:我要用余生报答党的恩情!(3)

QQ截图20210422120236.png

陈清洲,中共党员,现任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二级高级警长。从警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2016年12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公安部授予“一级英模”荣誉称号,并在全国组织开展向陈清洲学习活动。2019年9月25日,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他是“亮灯警察”

三年点亮百姓回家的路

他是“网络大V”

五年善用微博寻找走失人员

他是“反诈骗斗士”

十五年坚持基层反诈骗宣讲

他是“时代楷模”陈清洲

与病魔抗争 不忘传递正能量

2016年9月26日,陈清洲病倒了,他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他的病情更牵动无数人的心。4年半里,陈清洲做了3次手术、35次放射治疗、84天化学药物治疗,还被下了不知多少张病危通知书。

1.png

在陈清洲的记忆中,手术过后的化疗、放疗过程最痛苦:皮肤溃烂,毛发不断脱落,腹泻数不胜数,有时吐的比吃的还多……即便是这样,只要身体稍有好转,陈清洲就会拿起手机,解答群众的咨询、转发安全宣传和预警信息。与病魔抗争的四年半里,他的微博粉丝数从原来的80万增长到200多万。

2.png

陈清洲开办的“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栏目,帮助找回360余名走失人员。医生常劝他放下手机,好好休息。他说:“警察的忠诚基因已深入骨髓,我的生命早已不属于我,只要手指还能动,我的微博就永远不会下线。

从生动形象的防诈骗短视频,到女生防身小诀窍等,陈清洲在自己的微博“陈sir在线”上一天发了近10条不同类型的微博。生病前,陈清洲利用微博的力量,传播安防知识,开展寻人帮扶;生病后,他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在微博上传播正能量。可以从中看见他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

“亮灯工程”  点亮百姓回家路

1986年,初中毕业的陈清洲成了一名工人。一次在下班路上,陈清洲亲眼看见了一场交通事故,看着两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那一幕深深触动了他。“我要当警察,为乡亲们保平安”。这是陈清洲的初心。为了这份纯粹的使命,他用5年时间穿上了那身充满理想的警服。

2007年,陈清洲到集美灌口担任交警中队指导员。他发现当地交通设施十分薄弱,很多地方没有路灯、红绿灯,也没有人行天桥。为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陈清洲带着只有五个人的中队,走田间、爬山路,不分昼夜勘察交通路况,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亲手绘制了上百张草图,拿出了一套以“亮灯工程”为主线的交通安全管理方案。

3.png

凭借老黄牛般的奉献和实干精神,陈清洲在三年里让灌口拥有了18条斑马线、15座红绿灯、86块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万米隔离护栏等。虽然辖区车流量增长十多倍,交通事故死亡率却下降80%。从此,他也有了个响亮的名字——“亮灯警察”。

4.png

熟悉陈清洲的人都说,他长着“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这“教授嘴”就是因他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得来的。陈清洲共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宣讲活动3000余场,听课群众达到十余万人。

5.png

从“亮灯警察”到“寻人警察”再到“反诈骗斗士”,陈清洲把灯从马路上亮到了人民群众的眼里、心里,成为百姓心中最亮的那盏“灯”。

“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工人到人民警察、共产党员,一路走来,是党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平台,给了我荣誉,甚至是第二次生命。我要用余生来报答党的恩情,不忘初心跟党走。”谈及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陈清洲表示,通过系统学习,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理解更加深刻,对党的光辉历史了解更加全面,将更加积极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坚守廉洁奉公初心,把自己的所学用在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件事上。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