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2021-04-23 16:48:03 来源:福建法治报

原标题:“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我们以后一定会照看好老人,给您添麻烦了,谢谢您!”近日,永春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公益寻人联动机制效能,成功帮助群众找回走失老人刘某英并送回家中,家属对民警连连道谢。

窥一斑而知全豹。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春县政法机关精心谋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访调研解民惑

“现在公司有多少员工,能满足生产吗?”“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会不会遇到问题?”3月10日,在迈特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永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文杨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连日来,永春县委政法委联合县政法各单位深入企业开展“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 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联合司法局深入石鼓镇半岭村开展“三治融合”调研工作;县委政法委机关班子成员深入挂钩联系的五里街镇鼎元星城小区党支部,与该小区党员居民举行座谈会,助力小区法制建设。永春县司法局也开展“法治体检”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

永春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延军、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国良带领调研组一行到石鼓镇半岭村开展“三治融合”调研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前提是要做好调查研究,才能有的放矢。党员干部只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群众生活的难点,弄清群众办事的痛点,听清群众热议的焦点,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永春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县政法各单位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开门纳谏,通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广泛征求社会对全县政法工作及政法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进村入户访企等方式,倾听意见呼声,回应群众期盼,了解群众、企业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化解纠纷暖民心

“公司拖欠我们的工资已经拿到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拿到工资的曾先生很是感激地说。

原来,曾先生等101人受雇于永春某鞋服有限公司,从事鞋类和服装生产。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无法按时支付工人工资,工人们多次催讨和申请劳动仲裁无果,到永春法院提起诉讼。永春法院立案后立即启动劳动纠纷快速调处机制,邀请企业所在地政府、司法所、县人社局、县人大代表等参与劳动纠纷诉前化解工作,促成双方达成谅解,快速化解了101件追索劳动报酬案。

永春法院快速调处101件工人追索劳务报酬纠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此次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春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有效化解社会纠纷案件,永春法院紧盯群众投诉线索,坚持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司法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永春县公安局积极探索村干部兼职辅警制度,利用村干部兼职辅警人熟地熟的优势,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永春县司法局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织密基层调解网络,使调解工作延伸到基层社会末梢。

此外,为增强政法干警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永春县政法各单位积极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开展“强筋骨”“青年干部跟班先进找差距”主题活动,与先进人物同步做同步学,在政法系统掀起一股“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真情服务惠民生

“派出所民警给我讲解了电信诈骗的手段和特点,为我下载了‘金钟罩’,并教会我怎么使用,我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的认识,对预防电信诈骗更有信心了。”近日,在岵山镇开展的“百日千警进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现场,来自和林村的老陈很是感激地说。

“电信诈骗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我们以‘百日千警进万家’活动开展为契机,着力构建全民反诈防骗的新格局。”永春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通过抓好“集中宣传+志愿服务” “新媒体+网格化”“事前预警+事后回访”“派出所+金融网点” 等宣传模式,开展7场 “百日千警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利用疫情防控网格化机制开展反诈宣传,实现全县1350个网格全覆盖。全面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已注册16.83万人,成功预警劝阻潜在被骗案件595起。

永春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会同县河长办工作人员开展巡河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春县检察院一直致力于当好生态桃源、美丽永春的“守护神”。2019年3月,永春县检察院与县河长办签订《关于开展联合监督协作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意见》、设立派驻县河长办检察官工作室,并联合开展了9次联合行动,对不达标河段列入联合督办重点,全面攻坚水污染问题,顺利督办9个重点河湖的水质不达标、河道污染等问题,全力打好蓝天净土绿水保卫战。

永春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县政法各单位将着眼群众身边事,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赢得全县人民的信任,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