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

2021-04-23 16:52:37 来源:福建法治报

原标题:福州市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

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牢筑思想根基,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践行为民初心,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市政法机关第一时间按下“启动键”、描好“规划图”,铁腕攻坚、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固本培元,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高位推动

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和市直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市坚持“一把手”主抓和高位推动,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章立制,明确指引。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福州市加强精准指引,为教育整顿提供“施工图”,确保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方向明、任务清、步伐稳、节奏快。

据悉,对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和省里有关工作要求,福州市创新建立了“指引——方案——清单”工作机制,对每个指引项目逐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形成工作清单,确保指引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着落。

此外,福州市还通过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实现任务落实清单化,任务推进高效化,确保具体责任压细压实;印发《福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以“一办四组”工作机制为基础,完善信息报送、舆论宣传、联络协调、文件归档、线索办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制度。

统筹推进,合力攻坚。在“施工图”的引领下,各级各有关单位层层发动、逐级跟进,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共召开动员部署会870场,细化具体工作方案246份,实现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确保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学习教育

夯实思想根基

3月30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林宝金为全市政法系统上专题党课。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点。在福州,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成为常态。据统计,福州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累计开展“一把手”讲党课229场。

“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政治轮训、带头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上率下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为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全市各级政法单位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及职能,创新“警营夜校”“七点课堂”等政治轮训形式。数据显示,市县两级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共组织集中学习1628场,分级分类组织干警参加政治轮训22292人次,学习教育覆盖率达100%。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针对福州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特点,福州市还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推出教育整顿“开放式”红色课堂、“学党史、振作风、铸铁军”青年诗歌朗诵会、党史学习暨“法治宣传进军营”等活动,引导全体干警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市县两级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共组织干警参加党史教育活动16202人次。

正反结合

锻造政法铁军

3月31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举办“致敬·缅怀·奋进——追思2020年全国法治人物、‘扫黑卫士’刘炜”主题诗会,向英模学习,表达对战友的无限追思。

以诗追思,以情缅怀。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诗歌作品,让大家再一次走近了这个为刑侦事业奋斗终身的“扫黑卫士”。

这是福州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弘扬英模精神的一个缩影。榜样力量无穷,为鼓励广大干警见贤思齐、担当作为,福州市以英模教育为激励,用政法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选树、学习、宣传“扫黑卫士”刘炜等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265人;组织干警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95场16811人次,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17772人次。

薪火相传承,实干笃前行。除了从英模身上汲取榜样力量,福州市还大力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鼓励青年干警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标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激发教育整顿新动力,共有1221名青年干警参与其中。

既有正面典型的引领,也有反面典型的警醒。

3月24日下午,罗源法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录像。被告人魏某情、魏某通、魏某炎在担任村主干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6万元。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市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违纪违法案例、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干警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全市各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75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83场,组织干警观看警示片18322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2587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1747人次。

开门整顿

践行为民初心

近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通报会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完善执行机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推进执行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法律素养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对当前执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痛点”,抛出了一个接着一个直指“要害”的问题,对于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更是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追根溯源。

开门纳谏,到群众中听取“最强音”,是福州市开展教育整顿的工作重点之一。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累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544场,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645条。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调研548次,形成调研报告183篇。

教育整顿,应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福州市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康复费用缺口终于补上了,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家提供的帮助。”近日,李云(化名)在福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诉求,申请的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已到账,解了他的燃眉之急。3月29日,李云特地赶到福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承办检察官赠送了一面锦旗。

而在台江区法援中心的帮助下,在为他人承办的装修项目提供劳务服务时被电击受伤的唐某华也于近日拿到了相应赔偿,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今年3月份以来,台江区法援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件,为弱势群体撑起了公平正义的“保护伞”。

据悉,福州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做起,积极为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困难结对帮扶等,截至目前,共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37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143件。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