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彩绘 扮靓岚岛

2022-07-29 09:12:35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7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澜清 文/摄)璀璨的蓝眼泪荧光海、惟妙惟肖的3D海洋生物、古色古香的石厝群……近日,记者走进平潭君山片区东美村,村里又添新景,一幅幅构思巧妙、极具特色的巨幅墙绘作品精彩亮相,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把新潮彩绘“搬进”村庄,把滨海美景“印在”墙体,当灵动的创意与传统古村结合,奇妙的化学反应就此发生,一面面白墙摇身一变,化身为东美村的特色彩绘墙,也成为当下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板和游客们的浪漫“打卡地”。

刷新颜值 彩绘墙吸引游客

东美村村主干道上,300多米长的彩绘文化墙,让人犹如置身海滨风情的彩色画廊。这里涵盖了夜追蓝眼泪、东美渔港、礁石垂钓和3D海洋生物等不同主题场景,突出体现东美村的渔港美丽风光,各式各样的生产场景、生活画面以及盛产的海洋生物,真实地展现出乡村自然风光与整洁的民居相结合的生动画面。

东美村墙绘

立足一幅蓝眼泪主题的手绘墙前仔细端详,墙角的三角梅开得正红,蓝色铺底,描绘出夏日灿烂的夜空和荧光海。海面上,蓝色、黑色和褐色,勾勒出波波涟漪,连停泊的渔船也被蓝眼泪染上了一层蓝光,犹如灿烂星辰撒入大海,如梦似幻。彩绘墙与古石厝相互映衬,产生极强的视觉对比。

“东美村是平潭有名的蓝眼泪观赏地之一,这幅彩绘墙生动展现了每年蓝眼泪爆发期的生动画面。”东美村党总支书记高桂情说。

这些精细画工、斑斓色彩的彩绘墙,不仅给古村增添颜值,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观赏“打卡”。来自罗源的姚女士带着家人自驾来岚,在村里闲逛之时,无意中发现了这面墙绘,“本想和家人来东美村追蓝眼泪,结果意外发现彩绘墙。太有创意了,赶紧发朋友圈,让朋友们看我拍的美照。”姚女士开心地说。

“小渔村里也有这么有创意的彩绘墙呀,感觉来到了文艺彩绘村。”平潭市民高云专程带着朋友来此拍照打卡,将热爱之情和纪念之意定格在相机里。

量身定制 展现家乡好风光

一喷、一涂,流畅的线条就被勾勒成型,丰富明亮的色彩在渔船上渲染开来,一幅惟妙惟肖的鲤鱼图案赫然显现,足以让人叹为观止。

在东美渔港,此时正值退潮。一位彩绘师站在滩涂的木架上,为一首大型渔船进行渔船彩绘,这就是创作东美村彩绘文化墙的彩绘师高辉。高辉今年四十七岁,是个土生土长的平潭人,他早年学习油画出身,拥有20多年的彩绘创作经验。现在,趁着休渔期,他为渔船彩绘,为不久后的开渔季出海做准备。

墙角的三角梅开得正艳,为墙绘增色不少

“渔船上的彩绘图案包含黄花鱼、海虾等名贵海产品,还要写上‘丰收’‘财源广进’等字样,寄予对开渔后满载而归的美好祝福。”高辉说,他彩绘的内容根据客户要求而量身定制,每年的渔船彩绘能达到一百多艘。往年,他还经常跑到外地,为平潭的运输船进行彩绘。

除了彩绘渔船,几年前,高辉还完成了对改造后的东美码头堤岸上的彩绘延伸绘制工作,现在,这个有着鲸鱼、彩虹等元素的彩绘海堤成为东美村的标志打卡点,备受游客欢迎。

去年,趁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浪潮,东美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经过东美村村两委决定,对村主干道修缮美化,彩绘技能高超的高辉进入了他们的视野中。

“彩绘文化墙上有关于海钓、渔港风光、蓝眼泪等元素,能让市民和游客快速直接地了解东美村的风土人情,宣传渔村文化和特色,带动旅游业的发展。”高桂情说。

经过精心设计,高辉的初稿方案得到了村两委的认可,去年十二月,绘制工作正式开始。日夜赶工,每天绘制近十几平方米,一个多月后,400多平方米的彩绘文化墙最终完工。这几个月来,市民游客路过这条原本平平无奇的主干道,都会驻足观看这些创意多彩的彩绘图案,彩绘文化墙成为东美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精心雕琢 因地制宜创造美

除了东美村,这几年来,平潭的平原红卫村、流水模镜村、北厝山利村等乡村都留下了高辉的彩绘作品,涉及乡村振兴、党建工作、蓝眼泪等诸多主题,就连城区的翠园,也能发现高辉创作的关于“双拥”主题的彩绘文化墙。

对于墙绘艺术,学习艺术出身的高辉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语言间,表现出他的执着和热情。

高辉正在创作船体彩绘

“在墙体上绘画,由历史上的壁画发展而来,当下广泛用于室内装饰、室外美化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城市文化建设的需要,墙绘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正在被重新认识。”高辉说。

这几年在创作墙绘的过程中,高辉也看到了墙绘艺术对于美化村容村貌的变化。他告诉记者,许多小乡村中,原本平平无奇的白墙因为一幅墙绘,会增色不少,乡村多了文艺范,也会吸引更多人打卡。

一支笔、一面白墙,经过精心雕琢,展现大美平潭的旖旎风光、渔家风情,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高辉表示,“看着一幅幅自己精心绘制的作品能落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市民驻足欣赏,内心是无比欣慰。作为文艺工作者,能发挥所处,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很自豪。”

对于墙绘创作,高辉有自己的理解,他告诉记者,墙绘需要与乡村整体规划、植物景观等高度融合,从色彩上、内容上、材料上达到和谐美。“要因地制宜绘制墙绘,从当地文化资源中挖掘素材,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力求做到文化性、趣味性和美感的统一。”高辉说。

眼下,高辉要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这几天,正在加班加点完成东美码头堤岸的蓝眼泪打卡点的手绘创作工作,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追泪。”高辉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