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如何避开“非和平方式”?这两点最重要

2020-06-09 09:28: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张亚静

原标题:两岸如何避开“非和平方式”?这两点最重要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在岛内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在蔡英文开启第二任期后,不仅没有在“台独”道路上止步和回头,相反还变本加厉地推进“台独”主张,由“借疫谋独”向“法理台独”方向不断迈进。在大陆发生疫情后,民进党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了一系列冷血的政治操作,不断撕裂两岸之间的联系。

与此同时,美国加大打“台湾牌”力度,民进党当局配合美国抹黑和污名化大陆。这些都严重伤害了大陆同胞的感情,大陆网上“武统”声浪升高。那么,未来两岸关系走向如何?大陆对台政策是否发生改变?两岸是否会面临“非和平方式”?

5月29日,大陆举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会议传递出大陆坚持既定对台方针没有改变,即坚持“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坚定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会议的举办更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警告和威慑:“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反分裂国家法》其实规定了许多两岸交流合作的条文,但是当和平方式未能阻绝“台独”时,便产生了该法所规定但未讲明具体措施的“非和平方式”,亦即不惜以武力遏制“台独”。

台湾“大华网络报”指出,台湾明明就有可以避免两岸战争的有效途径,何须偏偏要走上以军事手段处理两岸关系的绝路呢?这必须引起台湾各界的注意,不应予以轻忽,才能策划出真正利于人民福祉的两岸政策。

在2008至2016年期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热络交流、扩大合作,形成前所未有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谓“非和平方式”根本无用武力之地,完全束之高阁。2016年民进党再度执政,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举推行以“台独”为目标的“去中国化”,还投身美国对抗大陆的阵营中,使两岸关系趋于严峻。

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在座谈会上指出,有文事者,必有武备,解决台湾问题必须用两手,两种方式都不能排除。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就是要稳控台海局势,防止两岸关系偏离和平发展轨道;坚决慑止“台独”分裂活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台湾“大华网络报”指出,面对此一形势,台湾应从两岸关系的历程中得出结论,亦即回归“九二共识”、放弃“台独”,以推动两岸和平、共同发展使非和平方式再度之诸高阁。否则“台独”动向持续不止的后果,就是把台湾人民推向深渊。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