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美军军机同日现身台海上空,且看专家如何解读

2020-06-15 14:56: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解放军、美军军机同日现身台海上空,且看专家如何解读

图为此前解放军战机在台湾空域附近巡航。(图片取自台媒)

据多家台媒报道,9日上午,美国海军的一架C-40运输机飞越台湾空域;同日上午,解放军苏-30战机多架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台湾防务部门就这两则消息均予以证实。舆论认为,鉴于台湾方面联手美国再次挑动敏感神经,解放军战机在台湾地区的训练活动会越来越多。

此外,还有台媒称,美军机在台湾机场降落五分钟,不过这条消息已经被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否认,他称美军机并未在台湾任何一个机场降落。

针对台媒报道美国军机疑似降落台湾机场的消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美军近期不断打台湾牌,一是高调宣布“对台军售”,二是美军舰艇高调通过台湾海峡,三是放风说军舰要停靠高雄港修理或者补给,都是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在试探大陆的态度。

对此,岛内媒体表示担忧:“台湾俨然成为中美角力战场”。一些军事专家分析称,美国这是“打擦边球”的策略,随着美国大选临近,未来类似动作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特朗普就是希望升高和中国的对抗情势”。

也许是在这种担忧之下,对于美军运输机罕见进入台湾空域,岛内媒体不约而同强装镇定,采取了“淡化处理”的态势,显然是想尽量降低此事的影响。

台湾“中时电子报”引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的分析指出,美军机原航线是自冲绳经台湾东岸飞往泰国的既定行程,昨日是受台军打靶影响,才转向西岸借道。台湾国民党前民意代表林郁方9日分析称,特朗普面对11月的选举就是要“打中国牌”。类似打擦边球的动作,在11月选举前会越来越多。

不管台媒如何说,这次美军飞越台湾空域,会不会是台湾方面和美国联合起来搞的一次小动作?据环球网报道,大陆军事问题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国内现在诸多危机叠加,不排除华盛顿可能想通过刺激中国大陆来转移国内矛盾。中美军机同一天飞到台湾上空,表明中美之间军事对抗的形势越来越严峻,美国插手台湾问题日益迫切,解放军多架次军机飞临台湾,传递的必然是震慑“台独”的信号。

空军专家傅前哨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虽然美国一直对中国心存挑衅之心,岛内‘台独’势力竭力想抱美国大腿,但不管他们如何运作,一旦涉及安全和统一的问题,我们都不会坐视不管,会做出必要反应。解放军的实战化能力不断提升,有决心有能力保卫国家领空和领海安全。”

实际上,近期解放军战机在台湾附近开展飞行并不罕见。5月8日,台湾亲绿媒体报道称有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所谓的“防空识别区”,台空军进行“拦截警告”、“广播驱离”。有岛内网民对此讽刺说:“狗吠火车”也叫驱离。

国防部也曾用“三个严重”回应美军舰机频繁现身台海的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020年3月26日曾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消极动作不断,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是极其危险的”,中国绝不允许外国势力打“台湾牌”,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他说,解放军进行战备巡航等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