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铁时代旅游新形象

2020-07-09 09:22:1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相心

原标题:打造高铁时代旅游新形象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作为世界最长、中国首座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公路桥部分已经完成施工,等待最后的竣工验收,公路桥的通车指日可待。而这条即将腾飞的“巨龙”,势必会给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平潭带来又一波旅游热潮,擦亮全域旅游的烫金名片。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以其宏大规模、磅礴气势、腾飞姿态,还未建成便吸引着平潭乃至世界人民的目光。在6年多的建设时间里,笔者也有幸在各时间、多角度见证了这座大桥从无到有、从点滴到完整的全过程,每一次的驻足眺望都难掩兴奋与激动。这是因为笔者深知,交通线即经济发展线,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桥,寓意着纽带,更意味着机遇。“轮势随天度,桥形跨海通。”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未来,一日千里的高铁成为新时代平潭旅游发展的强力“引擎”,届时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将有效满足附近群众出行的新期待,更会极大丰富平潭人的“生活圈”“旅行圈”和“朋友圈”。

那如何使用好这张名片呢?在笔者看来,平潭作为一座滨海之都,先天旅游资源禀赋优良。但却缺少打开知名度的“钥匙”,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包揽了多项“世界之最”,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海溯平潭,因有巨浪滔天,而水力益增其奔猛。海风、海浪和地质等艰难的环境下“逆风而建”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其本身就是平潭旅行靓丽的风景线,平潭不妨倾力打造其为对外的“形象大使”,让大桥文化与平潭旅游特色紧密相连。

事实上,公铁大桥作为震撼世界的存在,平潭旅游业已经逐渐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作为旅行宣传闪光点,如新编导游词会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列为全新景点进行阐述;各旅行社推出海上环桥路线近距离观赏大桥;北部生态廊道二期各观景台能从各角度欣赏到大桥风貌等,都借此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不过这些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平潭还需在依托大桥旅游发展上下功夫、动脑筋、找诀窍,更好使大桥成为平潭旅游的助推器,特别是在旅游人气飞跃的同时,还要对平潭的游客承载、生态环境保护、旅行感官体验和管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让通向平潭的旅游之路不仅“说走就走”,而且要“走得舒适和惬意”。要让大桥的通车,不仅是改变出行的速度,更是提升大桥辐射区域群众旅行的幸福感,创新平潭沟通世界的旅游新方式。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将会给岚岛插上腾飞的“翅膀”,使平潭越来越“方便”,旅游经济越来越出彩。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