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2500多件装备老旧?都知道的事,为什么现在说?

2020-11-17 09:55: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台军2500多件装备老旧?都知道的事,为什么现在说?

日前,台湾岛内又传出一则“爆炸性”新闻。有台湾防务部门官员在接受民意代表质询时表示,台军目前拥有2500多件服役超过30年的老旧装备。据估计,台军陆军将在2035年前后,淘汰其中2000多件。

对于这一消息,军迷朋友想必都不意外。台军装备老旧这件事,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光今年10月发生的两起死亡事故中,就出现了两款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制造的战车和战机。但值得玩味的是,为什么台军官员要在此时重新强调这一“常识”,并通过媒体进行广泛传播?

首先,最直接的目的是要为意外事故寻找借口,相比人员训练不精、演训安排不当等人为原因,因装备老旧酿祸的理由看起来最好用,可以最大程度推卸责任。

其次,这波“示弱”既说给台湾民众听,也在说给美国军火商听。台军要想买装备、换装备,美国军火商是唯一供货商,台军的换购清单等于美国军火商的收入报表。军方造势装备需要更新,民进党当局随后跟进拍板的戏码,早已经成为基本操作。军方人员这番表态等于在为美军“刷单”凑业绩。

弄清楚台军的两点“初衷”后,我们还应看到台军加码买买买会造成以下几点影响。

第一,当现有防务预算中购置武器费用大幅增加,会挤压台军对于部队日常人员及训练活动的支出。台军士兵的生活状况基本不会有太多改善,甚至会出现“一天不如一天”的退步现象。

第二,军购费用增加,势必拉动防务预算增加,在台湾经济成长率保持低位的当下,会严重挤压其他更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民生建设项目。岛内老百姓的收入和日子,可能也要勒紧裤腰带。

第三,武器越买越多,只会让台海局势越来越恶化。尤其当前台军已经开始采购进攻型武器,民进党当局拉高两岸军事对立,等于自寻死路。(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