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0 08:36:55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平潭时报评论员

平潭网11月20日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承担着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历史使命。当前,海峡两岸与国际形势均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两岸融合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勇担使命、迎接挑战,平潭应充分发挥优势,先行先试、找准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率先破局,蹚出一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提升经贸合作畅通,深化两岸产业融合。依托与台北、台中、高雄的客运货运直航航线,构建“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的两岸物流“黄金通道”;依托台湾农渔产品交易中心及通关优势,打造台湾农渔产品“登陆”主通道,惠及台湾农渔业者和大陆消费者;依托台湾创业园、新兴产业园示范区等园区,积极承接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台湾优势产业转移,构建两岸高成长初创型科技企业孵化区。

探索行业标准共通,建设两岸共同市场。聚焦台胞台企需求,按照“求同存异、分类采信”的原则,持续扩大采认台湾职业资格、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的范围和领域,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就业创业拓宽空间;聚焦贸易便利化,持续探索采信台湾检验认证结果,便利台湾商品流通,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同时,在市场准入、金融支持、公共服务、政策保障等方面大胆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涉台市场主体。

推动社会发展融通,打造“第二生活圈”。以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为总抓手,落细落实惠台政策,实现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免除台胞台企后顾之忧,助力在岚安居乐业;加快建成台胞社区,探索共同管理模式,发挥好台湾社区营造师作用,培育一批两岸融合示范村居,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加快补齐短板,打造与台湾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相似的台胞“第二生活圈”。

促进文化根脉相通,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立足岚台两地共同文化记忆,积极开展海丝文化、海防文化、南岛语族文化、妈祖文化等的研究、传播、交流,引发台湾同胞的文化共鸣;依托平潭两岸国学中心等平台,推进更具两岸特色、交流范围更广的文化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认同感。

因台而设,因台而特,因台而兴。平潭要始终把两岸融合作为初心使命,在推进两岸应通尽通上当先锋,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上作示范,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平潭力量”。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