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九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30 08:10:37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平潭时报评论员

平潭网11月30日讯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路径:要不遗余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加强社会治理,我们要始终秉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工作原则。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成果为起点,以成效为导向,加强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和谐的社会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美丽的生态环境。

要持续抓好党风顺民意。平潭发展离不开社会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这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认同感的基础、带来人民幸福感的源泉、增强人民获得感的保障。好的党风是社会治理水平的定盘星、凝心聚力的指挥棒。要持之以恒苦练内功,刀刃向内,厚植风清气正的发展土壤,打造亲清和谐的发展环境,聚民心、凝共识、生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做示范、做服务,通过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扎实推进。

要持续促进政风解民难。推进实验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重大课题,关系到实验区发展能否行稳致远、社会能否安定和谐。要完成这个课题,就要把握改革发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人民的所思、所需、所盼,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工作理念,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加强和补齐民生短板。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开动脑筋、睁大眼睛、走进基层,多做服务员、少做裁判员,从为社会发展解难题,为百姓生活添便利的角度,找准自身工作的新定位和新目标。

要持续带动民风聚合力。近几年,通过持续推进“七大攻坚战”“八大工程”建设,平潭实现了质变式发展。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发展在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矛盾和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新发展理念,找到社会治理实践中的最佳平衡点,勾画出凝聚发展合力的最大同心圆,让有效的社会治理为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增加向心力、减少摩擦力。实验区各级党政部门要坚持问政于民、敢于动真碰硬,持续扫黑除恶、净化社会环境,通过凝聚合力为实验区高质量发展超越增添动力。

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是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平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要办的大事去办好,共同建设和谐幸福的新平潭。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