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奇岩怪石没有“休止符”

2020-12-18 09:09:21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前两周,平潭时报《平潭蓝》连续刊登了两期关于奇岩怪石的保护者们的故事,平潭老百姓对石头的情感,让不少读者感同身受。有些人甚至找到笔者,想要加入保护奇岩怪石的队伍中来。

那么,该如何保护身边的奇岩怪石?为此,笔者与实验区奇岩怪石保护协会会长魏为燚展开交谈。

建设一个奇岩怪石保护、开发利用的样板区也不失为一个好计策。魏为燚告诉笔者,希望通过民政处的“阳光1+1”项目,即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和革命老区大福村的结对帮扶项目,在奇岩怪石资源丰富的大福村建立一个奇岩怪石主题公园,推动大福村成为以奇岩怪石为显著特色的地质文化村。

同时,编撰一本《平潭奇岩怪石志》。每当魏为燚在检索县志以及其他历史文献资料的时候,发现留存至今的岩石影像资料很少,平潭史上记载的许多奇岩怪石已经消失。

“我的计划之一是编撰一本关于平潭奇岩怪石的百科全书,尽可能收录平潭所有的奇岩怪石,用文字记录并采集图像留存。”魏为燚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平潭着手进行旅游开发,在1991年11月,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和原国家旅游局资源开发司联合派出专家组到平潭开展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启动了为期约两个月的平潭旅游资源外业调查。

而那次的普查成果,后来编辑成了《福建平潭旅游资源开发研究文集》一书。该书的出版,不仅将平潭“海滨沙滩冠全国,海蚀地貌甲天下”美誉打出去,也正是因为当年的“海蚀地貌”的普查,为平潭特色旅游推荐起到重要作用,也才有了“海坛风景名胜区”能在1994年顺利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高光时刻。

多年来,平潭岛上的石头不断“发光发亮”。2018年2月,平潭省级地质公园被自然资源部拟授予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今年4月,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技术员一行来岚调研,探访姜山岛这座饱经岁月雕刻的海蚀地貌岛屿。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表示,他们已为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的资源进行编修书籍,这些完成后才能并按照相关程序申请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正式命名。

事实上,奇岩怪石的保护不仅进入了千万老百姓的心中,也得到了政府的重视。今年5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印发了关于征集“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的通知,其中将奇岩怪石纳入重大项目策划提纲范畴,为奇岩怪石保护的相关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提纲中提及依托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等社会力量,编制岚岛“奇石志”,开展奇岩怪石形象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探索奇岩怪石收集、保护方案;挖掘奇岩怪石群、打造平潭奇岩怪石(地质)公园……

在笔者看来,只有立足保护,才能推动开发。在旅游腾飞的平潭国际旅游岛,与其破坏一块奇石修建一条公路,不如依势而起,转变思路,以石为本,增加宣传,披上外衣,赋予意义。这样既守得资源,又赢得效益,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