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新年大礼包来了

2021-01-06 15:29: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张亚静

原标题:225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新年大礼包来了

【题记】2020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中国台湾网【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带你回顾2020,展望2021。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撼动,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发展“要准备走曲折的路”,更要及时复盘,克难前行。

2021年伊始,福建即向台企台胞送上一份新年大礼包,公布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此次清单覆盖面广、含金量高,展现了“先行先试,需求优先”的服务理念。这也再次体现了大陆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体现了大陆始终在为台企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诚意和善意。

福建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225条同等待遇清单是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市各部门给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成绩单”,是台胞台企快速了解在闽求学、求学、工作、创业和生活便利措施的“指南针”。

清单所涉项目集中体现在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四个领域。其中经济领域涉及的项目过半,共有133项,重点体现在权益保障、行业准入、医疗卫生、农业合作、文创旅游、用地需求、金融服务、财税服务、通关服务等方面。

经济领域中还包含3项同等待遇中的特殊政策,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农台企享受财政贷款贴息支持;台资高端医疗器械在闽注册、生产许可采取“一事一议、个案处理”办法;大陆首创“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提供授信担保支持。

此外,社会领域有66项,重点体现在衣食住行、就业创业、医保社保、人才待遇、司法服务、参政议政、基层治理等方面;文教领域有17项,重点涵盖了子女就读、招录招考、奖助学金、课题申报、体育活动、文教交流等方面;便利化领域有9项,涉及金融便利、出行便利、就医便利、办证便利、医保核销便利等方面。

香港大公报指出,这份清单充分考虑到了台企台胞的各项需求,展现了四个显著特点:覆盖面广,应享尽享;含金量高,获得感强;先行先试,融合发展;需求优先,服务至上。

根据福建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闽台贸易额达7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新批准台资项目1047个;实际到资34.6亿元人民币。9月25日,大陆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揭牌开业.

今年以来,福建共有四家台企上市,是大陆今年台企上市数量最多的省份。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吸引百家台企和200多家大陆对接企业参与。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5年多来,已推出89项对台交流合作创新举措,50多个领域产业率先对台开放。而此次福建“225条”中的经济领域相关优惠措施也将使闽台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

在2021新年伊始,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公布这份详细的便利清单,有重要的意义。首先,“225条”可以说是对“31条”“26条”以及“11条”的落实落细,是大陆始终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又一体现。更重要的是,这份详细清单也给台湾同胞定心丸: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至亲,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