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力量助推平潭水下考古

2022-06-24 17:04:30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斯坦

16日,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福建(平潭)基地暨福建水下考古(平潭)基地正式揭牌,这是一个全新的信号,它意味着,从此平潭的水下考古发掘,再次被注入国家力量。

早在2005年,平潭水下考古调查就拉开了序幕。当年,31名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水下考古工作集结福州,他们潜入海底,对平潭碗礁一号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次抢救性的发掘持续了120多天,打捞出水的瓷器多达17000余件,它们代表了康熙时期景德镇民窑外销瓷器的最高水平,也见证了福州等地对外贸易的繁荣历史……

而后,九梁礁明代沉船遗址、老牛礁明代沉船遗址、小练岛东礁村宋元水下文物点、大练岛元代沉船遗址、小练岛东礁宋元时期水下遗存、鼓屿门清代水下文物点、高屿宋代沉船遗址等被相继发掘,惊艳世人。其中,在2010年发现的平潭娘宫分流尾屿五代沉船遗址,更是被确认为在我国沿海地区首次发现五代沉船遗址,被载入史册。

目前,平潭海域已确认的沉船遗址达11处,年代从五代延续至明清。一次次沉船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一件件海丝遗珍的出水,使得这里被确认为西太平洋地区水下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海域之一,是我国大陆沿海沉船遗址分布最密集、种类最多、年代序列最完整的海域,在中国水下考古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3年,国务院公布海坛海峡水下遗址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我国沿海首个国家级水下遗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坛海峡水下遗址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已知水下遗存分布最为密集、内涵丰富且文化面貌相对明确的水下遗存分布区。

为了保护丰富的水下遗址资源,2019年,实验区就制定了《平潭海坛海峡水下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眼下,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福建(平潭)基地暨福建水下考古(平潭)基地正式落地,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建设后,设置有出水文物保护修复、整理收藏研究、陈列展示、研学教育、水下考古培训与学术交流等功能区……

相信在各级努力下,海坛海峡水下考古遗址公园将打造成全国特色文化项目,为我省水下考古事业注入新血液,更好服务于我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为我国海洋文明传播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