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在平潭举办

2019-05-24 12:22:42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原标题: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平潭举办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5月2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张哲昊)24日,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在平潭举办,30余位两岸国学“大咖”齐聚岚岛,论道国学文化。

此次活动以“两岸携手 传扬国学”为主题,以国学为指引、以网络为纽带、以青年为重点,国学论坛、国学Vlog创作大赛、学术交流会、国学进校园、国学进乡村、众创雅集等多场国学体验活动轮番亮相,观众们在“家门口”就能领悟国学经典的魅力。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文化专家许嘉璐发来贺信。他说,“国学”者,乃两岸同胞“本是同根生”之根,本届国学论坛与“国学Vlog创作大赛”同时举行,二者相得益彰,既探讨古老智慧之光,又将最新颖的表达用于传统文化的交流。两岸国学论坛的举办将日益彰显出中国文化对促进两岸交流、造福于两岸人民无可替代的伟大作用。

随后,国际儒学联合会创始人及荣誉顾问成中英、台湾佛光大学哲学研究所客座教授金春峰,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所教授陈福滨等围绕“国学的核心思想”“国学与中国哲学”“中华文化的精神——从《易经》谈起”等主题做主旨演讲,两岸国学名家携手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一场国学盛宴。

现场,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为25名国学名家颁发聘书。其中,成中英、楼宇烈、陈鼓应被聘为两岸国学中心总顾问;安乐哲、金春峰、陈福滨、释则悟、林安梧等被聘为两岸国学中心顾问;梁涛、苑举正被聘为两岸国学中心主任;王颂被聘为两岸国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释本性、林明照被聘为两岸国学中心副主任。该中心还与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闽南佛学院、岳麓书院、孟子研究院、台湾元亨书院等5家知名国学机构以及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联盟,携手共同促进两岸国学交流,弘扬中华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国学Vlog创作大赛同日举办启动仪式,大赛结合“国学”超级IP,以两岸青年为重点,以网络为纽带,通过抖音短视频传播平台,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参赛者可围绕国学文化主题进行Vlog创作,并上传至抖音短视频APP,投稿日期截至6月24日。

本次论坛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台湾大学哲学系、台湾佛光大学、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等协办。

责任编辑:刘沙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