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第六期直播实录

2019-06-03 10:07:58 来源:海博TV 平潭广播电视台 平潭网

(直播文字来源 海博TV 平潭广播电视台 平潭网)

e3949b0f731d47e718fc9b9932077f33.jpg

点击图片可收听回放

10:30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6月3日11时至12时《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第六期上线,本期聚焦:项目投资、商事登记、台胞便民服务、产业奖补。

本期嘉宾: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顼;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项目投资处主任科员 俞宏斌;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产业促进处主任科员、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负责人 陈岚;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处处长 林本勇。

640.webp (1).jpg

11:00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今天的节目正式开始,欢迎大家收听收看本期《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11:01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听众和网友可通过我们直播间全媒体问政热线电话24217880,23131880与节目直接互动。微信公众平台:家园985。微博:平潭广播电视台、家园985,欢迎大家互动。

11:02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进入第一单元:今天,我带队!

11:05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的主要职能:项目投资、商事登记、台胞便民服务、产业奖补方面。

11:07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不论是已经在平潭投资兴业了,还是打算来平潭投资兴业,关于平潭的营商环境怎么样?办事效率怎么样?或者是自己曾经办事中碰到的问题,还没解决的,都可以通过节目来进行反映。

11:08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正对徐局进行访谈。上线是否有压力?徐局表示:压力就是动力。

11:11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是2015年4月21日成立的,主要负责贯彻执行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推进实验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工作;对同一审批事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按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办法实施集中审批,规范、管理和监督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组织协调涉及多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等工作。

11:12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NOW,现在进入到第二单元,【问政,我来了!】,请出问政记者!

11:13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上周,我们的问政记者已经深入到平潭的大街小巷,还有一些企业中进行了采访,了解大家对上线单位的评价。

11:14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平潭一家企业办事人员对平潭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给出好评,平潭是通过哪些方面提升“一窗通办”的服务质量和效率的?

11:19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徐顼:通过打破原先各部门、行业界限,实现不动产、公积金、医保、社保、失业保险等业务在“同一窗口”融合办理。硬件上的色调感,采取暖色调。踏进门像踏进家,要什么直说,就有人可以直接给予最便捷的帮助。软件上,整合重组不动产、公积金、医社保等部门人员,以5人为单位组建“协同审批互助小组”,形成通办大厅全业务支撑能力。企业办事全部在一窗通办大厅流转完成,无需自行找部门、跑审批。

11:20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主持人:那这解决了哪些问题呢?、

11:21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徐顼:过去群众办几类事情就要跑几个部门,办几件事情就要跑几个窗口,现在在任意一个通办窗口可全部办理。过去企业、群众在办理多个业务时需根据经办规程提交许多纸质材料反复要求提供,现在都是电子的,不用重复提交。
我们统计过,“一窗通办”大厅群众平均等候时长从过去的42分钟缩减至19分钟;平均受理时长也从过去的20分钟缩短至9分钟。

11:21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主持人:微信平台听众投诉一窗通办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这方面我们有掌握到这个情况吗?

11:26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徐顼:先表示歉意。我们一窗通办业务人员也就是刚刚提到的5人互助小组,还存在业务短板问题。下一步,将通过业务培训,业务大练兵,对老百姓的服务要争分夺秒!另外还有礼仪培训、信息化手段、同时,通过推广使用布设在各级便民服务平台的自助服务终端,推进各部门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交互。等培训后,如果还再犯,那不行,需要严肃处理!

11:27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主持人:平潭作为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怎么做好对台商台企的服务,办理什么业务?

11:28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陈岚:我局在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于2019年3月率先组建“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中心整合了往来便利、企业注册、项目投资、资金兑付、民生保障、职业资格采信、金融服务、法律维权8大类,涉及公安、商事登记、项目投资等的157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基本涵盖台胞台企生活、就业、置业、创业等方面确保台胞“事前能够咨询、事中有人对接、事后安居乐业”。接下来将根据业务开展的需要调整优化窗口功能和设置。

11:29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主持人: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的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都有哪些创新?台商在这个中心办事与之前有什么不同?

11:30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陈岚:创新的地方主要有: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服务功能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8大类157项。原先的台胞服务室主要只是咨询办理企业注册变更业务,服务的事项少,办公面积也小,环境也比较简陋。

11:31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主持人:微信平台上,有网友范先生询问,到目前为止平潭共受理了多少个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分别多少个?

11:32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俞宏斌:从2015年平潭设立行政审批局以来,截止至2019年5月底,项目投资处共受理工程建设项目510个,共出具阶段性批文674份,其中政府性项目421个,社会性项目89个。政府性投资的建设项目是社会性投资的5倍左右。下一阶段平潭将大力引进产业项目,我们也将会对来平潭投资兴业的各类企业提供专业、贴心的的审批服务。

11:33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主持人:还有网友“陈星”询问办理营业执照,特别是公司的开办,办理时间要多久,程序会不会复杂?

11:34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林本勇:我区企业开办时间在要求的八个工作日基础上,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其中,申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及备案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申领发票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另外,我们在近期还在进行改革,改革后更快。

11:35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继续采访台商。记者到在平潭的一家台湾企业中,听听企业人员对今天上线单位的评价。

11:36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台商提到两个问题,首先,产业奖补办理情况怎么样?

11:37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徐顼: 首先,重承诺。平潭办事情一视同仁,按政策奖补。其次,重实效。第三,重服务,在家里可一键审批。我们这儿有组数据,2016—2019年5月底,不到三年半时间产业奖补窗口受理近万件申请,全部按时审批办结,审批奖补资金达28亿元。

11:39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一家企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实现无纸化办公,特别好。

主持人:去年底开始施行了网上审批无纸化。我想问一下,这个改变主要解决之前的哪些痛点问题?

11:40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徐顼:企业的工作人员不用在上班时间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方便企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需通过网络上传相关资料即可提出申请,既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企业又不用跑税务部门确认纳税金额,一键提交,由我们内部电子化流转,一趟都不用跑就实现不见面审批,奖补金额直接汇入企业帐号,非常方便。从去年10月开始到现在,这项业务共受理了50多件,审批兑付资金近2亿元。

11:41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现在进入第三单元:一问到底!接热线!

11:42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热线上的一位林先生:乡村使用集体资金建设小型工程项目如何申请?申请条件是什么?

11:44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俞宏斌:去年11月份,我区管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小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政府投入资金在400万元以下50万元以上的,属于市政、交通、景区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配套工程、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明确纳入小型工程项目的即符合申报条件;支持引导村(居)等组织使用集体资金投资建设的小型建设工程项目参照本实施意见管理。

11:45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俞宏斌:符合条件的小型建设工程项目,项目选址确定后,项目单位可拨打23121177或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79、80号的项目投资综合窗口进行咨询或办理审批手续。

11:46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俞宏斌:符合条件的小型建设项目在办理环节上可简化项目前期相关审批手续,业主提供立项依据、施工图纸、预算清单,免去工程可行性论证阶段、方案设计阶段,直接进入施工许可环节,审批时限上与一般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从受理到办理施工许可时间可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

11:47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接另一路热线 还是一位林先生!林先生:办企业的话,如何起企业名称、确定经营范围?

11:48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林本勇:早在2015年2月4日,平潭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主体名称“自助查重、自主选用”,取消了名称预先核准制度。申请人可以登录平潭商事主体名称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通过输入字号、行业表述等信息,既能查询到相同或者近似的企业名称,也能查询到禁用和限用的字词,为申请人选取、申报合适的企业名称提供便利。符合规定范围内的,就可以自主创新取名。

11:49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又一位林先生热线!林先生:网上怎么申请经营贡献奖。

11:51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陈岚:企业可直接登陆“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申请,非常方便。申请人也可以到行政服务中心的305号资金兑付窗口咨询相关奖补政策或所需材料,或直接打窗口电话23162303进行咨询。全程网办无纸化流转,实现“一趟不用跑”。

11:52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一位女士,李女士想问,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的内容有什么规定吗?备案办理的时间要多久?

11:53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俞宏斌:除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产业政策禁止发展、需报政府核准审批的项目外,应当予以备案。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银行等部门(机构)应按照职能分工,对投资主管部门予以备案的项目依法独立进行审查和办理相关手续,,对投资主管部门认定不能备案的项目以及应备案而未备案的项目,其他部门不予办理后续相关手续。备案在原1个工作日基础上改革为即办事项,业主申报后可当场出件。

11:56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薛女士:目前有没有官方统一认可的电子营业执照,可以让参加招投标活动或者办事时不用携带营业执照原件到现场核验?

11:57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林本勇: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市场主体可使用手机随时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按照总局的安排部署,推动将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接入政府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为各相关部门提供市场主体身份在线核验服务。探索推动各部门认可并接受企业通过手机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或接受企业提交的电子营业执照打印件。

11:58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进入第四单元:向前一步。请徐顼副局长说说今天的上线感受。

11:59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徐顼:今天,就听众朋友和网友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比较仓促,有些问题无法展开答复,请大家多包涵,我们会在节目后进一步解答!大家对于项目投资、商事登记等方面非常关心,有些问题我们相关同志已经当场解答,但部分问题也需回去详细研究。对于朋友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响应逐条梳理,并将朋友们的意见建议体现在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中。最后,我代表上线的各位同志感谢大家对区行政审批局(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的关注,希望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指出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做好场外监督员,我们将聆听广大朋友们的心声,努力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12:00

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

节目接近尾声,关于大家提出问题办理情况,我们会在平潭时报专版刊发,同时反馈版节目中,再邀相关负责人进直播间对诉求办理情况进行反馈,并现场公布满意度。大家在节目之后可以继续拨打我们24小时诉求征集热线:23123123对接问政记者。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