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青年国风文创大赛展出6件最终获奖作品 平潭IP文创产品首亮相

2021-03-26 21:45: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首届两岸青年国风文创大赛展出6件最终获奖作品 平潭IP文创产品首亮相

人民网平潭3月26日电 (林盈)26日上午,首届两岸青年国风文创大赛在福建平潭落下帷幕。现场举行了6件最终获奖作品的颁奖和展览,并同步发布“国风岚潮”主题IP设计成果。

展会现场。 人民网 林盈摄

据悉,此次文创大赛是第三届两岸国学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由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大赛面向有志于中华文化创新设计的机构及个人,征集“以文为创、以国为潮”主题的产品设计、传达设计、数字内容三类作品。

观展者认真端详获奖作品。 人民网 林盈摄

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大赛共征集作品700余件。评委会以“新”(创意性)、“国”(文化性)、“风”(产业价值)三大标准进行评审。参审评委表示,本届参赛作品亮点突出,风格鲜明,注重传统与时尚创新结合,展现出中华文化和福建元素的魅力。同时,善用新材质、新技术,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具有开发推广价值。

经评审研究,涩品艺术家限量版礼盒、《福见》福主题台历、小盒沏便携旅行茶器、《笔墨方简练|飞贴拜年,竹报平安》《年年有“鱼”》《印象大红袍 武夷宝贝》6件作品脱颖而出,分获大赛金、银、铜奖。

“国风岚潮”IP成果展区引起观展者的兴趣。 人民网 林盈摄

“这个可以卖吗?现在就想买一双。”在“国风岚潮”IP成果展示区,具有设计感的“岚潮”帆布鞋、“蓝眼泪”丝巾、发光手机壳等受到了年轻观展者们的青睐。

“去年10月,‘国风岚潮’主题IP设计共创计划与国风文创大赛同步启动。这些潮品都是由首批定向邀请的2位两岸知名设计师打造的。”主办方介绍,“国风岚潮”IP文创设计结合平潭文旅景区、特色风物、地方美食、在地文化等符号元素,目前已完成两个系列近百款产品的设计和打样,将应用于平潭在地特色文创产品外包装、工艺文创、伴手礼等领域。

展会现场。 人民网 林盈摄

“这些产品将入选平潭国风岚潮IP文创产品库,推介为平潭城市礼品及纪念品采购,依托平潭旅游景点、文化街区等进行推广、展示和销售。”主办方表示,平潭会延续“国风岚潮”共创计划和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链接两岸优质设计力量,形成可迭代的平潭IP衍生品体系,继而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