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问政平潭》第二期完成录制!给窗口服务人员上了堂生动党课

2021-04-29 12:08:23 来源:问政平潭 作者:文字:何燕 图片:江信恒 视频:高信凯

27日晚,全省首档全媒体问政节目《问政平潭》2021年第二期在两岸国学中心上线录制,错过节目直播的小伙伴可于5月6日20时15分,在平潭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观看本期节目。

本期节目聚焦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20210429_121124_005.jpg20210429_121124_006.jpg

节目现场

节目邀请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发展局等单位负责人接受问政。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作为政务观察员,对上线部门负责人的答复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20210429_121124_007.jpg

政务观察员、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

20210429_121124_008.jpg

媒体观察员、经济日报社福建记者站原站长石伟

节目现场,短片围绕“企业取名该听谁的”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实现了吗?”话题指出企业在办事时的堵点,以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直击营商环境的细枝末节,让部门负责人从“幕后”来到“台前”,对问题做出解答做出承诺。

20210429_121124_009.jpg

节目现场

20210429_121124_010.jpg

节目中,部门负责人被问政

平潭融媒体中心副总编辑实验区全媒体《问政平潭》总制片  高芳

有问题当堂讲,现场点,直接问,敢唱“黑脸”敢批评,绝不和稀泥,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排查扫除,通过现场问政,上了一节生动的现场党课。

20210429_121124_011.jpg

节目现场问政代表举牌投票

窗口是政府对外的一面形象墙,服务态度关系到百姓、企业家办理事项时的体验感,为此,节目还首次邀请到福州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问政代表的身份参与现场互动。

20210429_121124_012.jpg

问政代表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民营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鲍习羽

福州市政协委员 鲍习羽

现在窗口工作并不是小事,它的占比在单位里面可能不算很大,但对于老百姓和企业家来说,他们办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通过窗口,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窗口工作人员应该安排综合素质高且对业务熟悉的。

640.webp.jpg

问政代表

福建省新闻广播特别报道部 主任

福建省融媒体资讯中心首席记者 刘学

640.webp (1).jpg

问政代表

《福建新闻联播》主播  张宁

20210429_121124_014.jpg

问政代表

福州市人大代表、扬达实业董事长 杨萍

20210429_121124_015.jpg

企业代表

海呐天成集团董事长 蔡耿新

问政代表声音

640.webp (2).jpg

福州市政府网高端访谈主持人李玥

我们经常说,能力不够,态度来凑。但是很显然,短片中工作人员能力不够,态度好像也差了那么一点点。有点像我们经常看到的一部动画片一样,智能机器没头脑,工作人员不高兴。导致的就是办事人员兴致冲冲地来了,灰溜溜地走了。这是不是平潭的服务创新呢?

640.webp (3).jpg

《新闻启示录》主持人高山

中介人员说电脑扼杀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我认为,人们的服务可以补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认为是服务水平和服务不到位,才导致电脑扼杀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0429_121124_016.jpg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王选辉

企业注册官的制度,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项制度非常好,那为什么在片子里面,没有看到这项制度被激活?什么情况下才能激活这种制度?是不是本身制度设计很好,但是却在落实上面根本没有?就出现形同虚设的情况。

20210429_121124_017.jpg

福建新闻频道

《现场》栏目策划卢和光

这么多一线服务人员,在现场处理了那么多的事情,我觉得这种事情应该不是一天两天发现的,一定是大家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都想把问题推出去。如果这些一线工作人员有及时反映问题,领导早一些重视,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多时候不仅是一线工作人员的水平,也是主管或者说部门一把手不负责任问题。

640.webp (4).jpg

福建广播全媒体中心

《维权超给力》主持人林超艺

设立从一扇门办所有事,初衷是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倒不如说是新增了“权力寻租”新空间。从2017年到2021年,拖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我觉得设“一扇门办所有事”成了简政放权的一个门面,一种形式主义,给人感觉相关部门对简政放权的“权”恋恋不舍。

20210429_121124_018.jpg

在岚台胞

平潭台商协会副秘书长叶铠嘉

台胞到平潭来,很多人都想快捷注册公司,但在审核的过程中也遇到这样的麻烦。有一些人在选择企业名称时有自己的喜好,因为系统问题不断更改名称,其实心里面都会有一点点的遗憾。我希望这个系统能够再做升级,让大家在注册申请时真正享受到便利性。

本期节目与以往不同,节目组还专门开辟了第二现场,特别邀请了所有上线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

20210429_121124_019.jpg

节目第二现场

第二现场观众 陈慈

节目非常精彩,问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而且剖析得也非常深刻,我觉得政府部门下一步会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坚持否定备案制,特别是我们窗口一些人员会坚持耐心服务微笑服务,为我们办事群众做好前台服务。

640.webp (5).jpg

点评嘉宾、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作点评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许志端

《问政平潭》这个节目让我觉得耳目一新,我们问政的节目不只是曝光营商环境的问题,更是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为市场和政府提供一个平台。另外,我发现这个节目是动真格的,是真正把问题去落实落细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福建省比较后发成长一个行政区域,虽有不足,更需我们在软件和服务上进行弥补。

20210429_121124_020.jpg

《问政平潭》2021年第二期合影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