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积极探索,为青少年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餐”

2021-06-24 08:53:37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咏林

平潭网6月24日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更是一座蕴含丰富“育人元素”的宝库。如何用好、用活这些“育人元素”,更好地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平潭各部门及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形式,交出了一份特色答卷,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绿军装”牵手“红领巾”

“这是土制的手榴弹,这跟现在的可不一样……”近日,在苏平片区国彩村的吴国彩故居内,十多名孩子聆听退役军人丁恒的讲述,时而瞪大了双眼,时而为革命英勇事迹发出感叹。

这一活动是由实验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发起,十位退役军人带着“新时代好少年”前往国彩村、将军山、烈士陵园等地,向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事迹和自己的红色经历,在孩子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

tbyw0120210624C.bmp

退役军人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事迹(通讯员供图)

“爷爷跟我们说了很多当兵时候的故事,还有先烈的事迹,有些很有趣,还有一些很感人。”平潭北门小学学生杨涵菱说,现在更能感受到当下的生活有多幸福,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也应该好好学习、锻炼,长大做一个有用的人。

“立正!向烈士敬礼!”每到一处,退役军人都会带着孩子们庄重敬礼。“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言传身教,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丁恒说,百年历程多少革命先烈、几多惊心动魄,一定要把先辈的奋斗精神代代相传。

旧遗迹变身新“教室”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少学校创新地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转为沉浸式体验,把课堂搬到了校外,用一堂堂“行走的党史课”,串联起红色资源,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了解历史。

不久前,平潭城北小学和海坛片区辕门社区开启“红色联动”,社区讲解员带着师生前往南北街“中正堂”等地,上起了“历史课”。

在这条百年老街转角处的一座旧石头厝前,孩子们触摸着眼前的建筑。“‘中正堂’是一个特别伟大的地方,当年在这里,解放军在装备非常差的情况下还能以少胜多,十分难得。”五年级的学生杨元昊听得入迷、记得也牢,他说,原来这里对平潭的和平这么重要。

“沉浸式的红色课堂,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相互讨论,比传统的课本学习更能激发他们的兴趣、打动他们的心灵。”城北小学德育处主任林珠琴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唤起孩子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责任使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努力成才报效祖国。

百年史浇灌桃李地

“标志着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掀起新高潮的是以下哪一项?”“选B,1935年12月在北京爆发的‘一二·九’爱国运动。当时数千名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近日,平潭一中举办了一场党史知识竞赛,台上的选手准备充分、沉着应答,台下的学生挥舞国旗、加油鼓劲。“不少党史内容跟我们历史、思想政治的学习密切相关,通过知识竞赛,对党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平潭一中学生庄雨倩说,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校园,是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各所学校纷纷结合日常学习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百年党史浸润少年心田。

在平潭城关小学,学校通过开展“百幅画卷忆百年党史”绘画比赛、党史主题班会课、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党史。

“希望通过各式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红色种子。”平潭城关小学副校长周霞表示,学校还组织了百名师生宣讲员,让学生从“听众”成为“主讲人”,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真正做到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