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追追追丨《住宿业价格管理实施方案》施行,确保全区住宿业价格平稳有序

2021-07-15 09:20:16 来源:问政平潭

在今年6月底上线的第三期《问政平潭》节目中,曝光了平潭酒店住宿在节假日期间大幅涨价的问题,问政现场,部门承诺整改。

在7月6日,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住宿业价格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住宿业价格行为。

问政回顾

以“五一”黄金周期间为例,平潭大部分酒店的房价涨了2-3倍,甚至出现了7倍的涨幅,不少游客吐槽,住宿的硬件和服务与房费不相匹配,价格虚高。在节目现场,点评嘉宾、问政代表对该现象进行了探讨。

第三期《问政平潭》部分内容回顾

媒体观察员

经济日报社福建记者站原站长 石伟

20210715_092349_000.jpg

我们现在只做到了“监”,没有做到“管”,更没有做到“限”。我们政府的手有的时候确实不能伸得太远、太长,但是像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应该把手伸长一点、伸远一点,该管的要管,该限的要限。

点评嘉宾

厦门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 林璧属

20210715_092349_001.jpg

政府引导、市场充分竞争, 这个我觉得才是比较正确的。

问政代表 

旅游达人 吴萱

20210715_092349_002.jpg

虽然说是市场经济,但我认为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政府对这些还是可以进行一些指导性干涉。

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江裕森

我们提了一个方案,是以6月份这个月的平均价格为准,每个酒店对消费者做出承诺。我们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市场监管局细致地把所有300多家酒店全部让他们做出一个承诺,最高价不能高于50%、80%或者100%。

问政后 部门立行立改

六部门联合印发

《实验区住宿业价格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0210715_092349_003.jpg20210715_092349_004.jpg

《实施方案》从健全住宿业价格监测机制、签订价格承诺书、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探索建立非星级住宿业经营单位服务质量评定平潭地方标准等方面入手,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区住宿业价格平稳有序,促进住宿业可持续发展。

在健全住宿业价格监测机制方面

按平潭住宿业的规模、功能等要素,选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酒店(民宿)作为价格监测点,实行淡季一周一报,节假日一日一报机制,由经营单位将住宿价格数据上传省价格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再由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核实,并将相关价格提供给权威发布平台,引导全区住宿业经营单位合理定价、消费者合理消费。

“此外,我们还引导全区范围内的住宿业经营单位签订《平潭综合实验区住宿业价格承诺书》,承诺以该酒店(民宿)今年6月份单间、标间、套间实际成交均价为标准,在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限定单间、标间、套间最高单价,若违反承诺,将给予消费者3倍赔偿。”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物价处工作人员柳晨修说。

20210715_092349_005.jpg20210715_092349_006.jpg20210715_092349_007.jpg20210715_092349_008.jpg20210715_092349_009.jpg

在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方面

《实施方案》明确,针对节假日期间可能引发价格波动的情况,监管部门将主动介入、提前应对,从源头上加强监管。

同时,加强住宿业价格行为督查,规范明码标价行为,重点查处假广告、互相串通、哄抬价格和各种价格欺诈行为。

加大节假日期间住宿价格监测与执法惩戒力度,因价格违法受到行政处罚,或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的住宿业经营主体,添加到重点监测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实施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对照权责要求,落实监管责任,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综合治理”原则开展工作。住宿业经营单位要着力提升自律意识,合理制定住宿价格,做好明码标价,自觉遵守住宿业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平潭国际旅游岛良好形象。

编后语

不怕挑刺出汗,只求服务更出彩。《问政平潭》的起点是出汗,终点是出彩,敢于面对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是节目的初心所在,节假日住宿价格虚高的问题让上线部门红了脸出了汗,直面问题,最终也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弥补了不足,让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更出彩。

如果您有问政诉求,请拨打问政热线☎:23123123或将诉求发送至邮箱**************。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