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区融媒体中心:为民办事,“走实”又“入心”

2021-08-31 09:05:48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记者 林彬彬 实习记者 何冰冰

“如果您身体条件允许,请您尽快接种疫苗。为了您,也为了家人……”现如今,在平潭各个乡村每天都能听到从大喇叭里传来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信息,这是实验区融媒体中心利用“村村响”广播平台,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媒的使命与担当。

据了解,像这样的防疫宣传,“村村响”广播平台每天早中晚3次广播,覆盖全区192个行政村,不仅有普通话,还有接地气的平潭方言,深受群众好评。

“现在村里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用平潭话来广播宣传,可以更好地传播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真正发挥大作用。”实验区资源生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顺桂说。

“村村响”广播只是实验区融媒体中心开展“为民办实事”的一部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还通过全媒体问政的方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上个月,《问政平潭》便民服务点在海坛街道白鹭社区设立,目前全区已设立5个问政便民服务点,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

同时,依托《问政平潭》《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问政曝光台》《问政追追追》等全媒体问政节目,以曝光推动问题得到解决。截至今年8月,共收到群众诉求203件,现场解决108件,跟进解决95件,转办率100%。

今年7月中旬,通过《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栏目解决用水问题后,海坛片区黄厝庄群众还为栏目组送来的一面“耐心听民声,真诚解民忧”的锦旗。2021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全媒体问政’政务监督模式”获省委改革办推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采纳,“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公众号刊发,供全国学习借鉴。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两岸国学中心不断探索新颖多元的国学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传播国学经典,振兴乡村文化;实验区融媒体中心和实验区中医院的党员干部到屿头开展党史宣讲、“为民办实事”义诊等活动;中考期间,启动“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多平台呼吁社会有车一族参与爱心送考行动,展现媒体志愿行动的温度……

特写

我们技术工人有力量

午后的阳光热辣十足,工作人员在室外挥汗如雨。“这堵墙这么厚要怎么钻孔穿线?”“放心,我们技术工人有力量!”这是近日在南盘村“村村响”广播安装现场,实验区融媒体中心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和记者的一段对话。

为了让“村村响”畅通在各个村落,工作人员们练就了一身本事,不仅要掌握“电工”和“木工”的本领,有时还需要展现一番“管道工”的技术。“我们还正说着,如果疫苗接种宣传能够借助村里的广播就更方便了,没想到你们就来安装了,真是‘及时雨’!”在村里动员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说。

实验区融媒体中心技术中心村村通响组组长杨熙告诉记者,爬上高空架线,进广播室维修设备,这些都是日常的工作。村村通响组的工作人员有4人,平均年龄55岁。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近三周时间里工作人员已经跑了三百多趟村落。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安装和调试,广播声在南盘村上空响起。“安装上了!”工作人员擦了擦汗,快速地收拾好安装工具,奔赴下一个村落……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