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平潭谱写两岸融合新篇

2021-09-26 09:31:59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梦玲/文 江信恒/摄

平潭网9月26日讯 开辟金融贸易融合路径,在大陆率先实现对台湾北、中、南部主要港口客货航线的全覆盖;多层次培育对台交流基地,实现从零到有的突破;首创引进台胞参与社区营造工作,探索基层治理融合新模式……自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在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推出促进两岸交流新举措。

截至目前,平潭累计接待台湾各类团组超过900批次、3.74万人次。在全国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累计颁发职业资格采信证书700多本;累计推出74项、全国首创45项对台创新举措,占全省七成以上。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越来越多的台胞收获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真真切切的福祉。

跨越式增长 岚台经贸创新高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台商林巧英通过平潭口岸从台湾购进2个集装箱的麻豆文旦柚,并销往大陆各地。得益于平潭地域政策双优势,今年上半年,平潭口岸吞吐量同比增长100.55%,成为水陆交通的重要通道、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集散地。作为平潭对台物流行业“元老级”企业,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物流”)更是以迅猛之势在岚开疆扩土,不仅在平潭打造对台货运黄金大通道的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自身也收获了对台航线培育硕果。10年时间,公司营业额增长超200倍。

作为华信物流的母公司,台湾华冈集团早在十年前,就不断深耕岚台海上贸易航线。2010年9月,华冈集团参股并参与组建了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努力,相继开通了平潭至台中、台北、高雄航线,让两岸“黄金水道”全面连通。而其与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联合运营的万吨级货物滚装船“台北快轮”,更是极大推动两岸货物贸易的开放与便捷。华信物流也由此一步步见证并参与了平潭物流贸易行业的发展。公司总经理陈祥佺是一名党员,他表示,如今能取得这样的贸易佳绩是当初不敢想的。“早前的平潭如同一张白纸,可以借鉴国内发展较好的口岸管理经验,结合平潭区位政策优势,整合出一条综合能力最强的进出口口岸。”陈祥佺说。

一路风景一路歌,去年平潭物流贸易逆势上扬,对台海运快件类业务量居全国第一,占比约60%。今年上半年,对台农渔产品进口总量持续增长货值约5.83亿元、增长98.3%,位居全省前列。平潭在打造RCEP对台经贸合作重要节点上抢先机,建成并持续优化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搭建台湾商品登陆的“第一窗口”。

陪护式成长 交流服务新突破

日前,台青体验交流活动“主播看平潭”系列活动第二期走进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探索南岛语族发源地。2019年国台办、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同意在平潭设立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作为平潭首个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基地积极开展南岛语族考古研究与对台交流合作,打造两岸南岛语族涉台研究教学、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传播应用平台。

欧阳桢是实验区台湾工作部的一名党员,为了协助基地获批,陪护式成长是他长期坚持的工作方式。他说:“我们支持台青多到基地交流,同时也会亲自到场了解台青在交流中的所需所感,并根据他们给出的建议,不断完善基地的服务。”

为了缔结两岸人文根脉联系,平潭充分发挥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两岸国学中心、海坛海防博物馆等两岸文化交流功能,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近年来,立足岚台两地共同的史前文化、海防文化、姓氏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优势,平潭创新“线上+线下”方式,通过举办共同家园论坛、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两岸国学论坛、IM两岸青年电影节、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交流活动,促进两岸民众续缘联谊,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仅今年上半年,实验区共举办岚台交流活动超过60场次,居全省第一。

同时,依托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实验区涉台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创新高效便民模式,整合涉台审批事项,实现“一口受理”,确保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共接受咨询和办理各项业务近3万件。“真的很感谢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等部门,让我创立的公司顺利注册成立,其中营业执照的申请,前后只花了不到两周的时间。”台胞马巧均说。

沉浸式培育 基层融合新样板

作为两岸基层融合的试点村,上楼村以台湾社区营造师作为桥梁纽带,借鉴台湾的志工理念,组建了实验区第一支志愿者队伍,已有160多名村民加入。欧阳桢同样是上楼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说,上楼村的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村居服务,还带动了其他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如今村里新设了文化长廊、社区据点等,也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居住幸福感。

不仅如此,上楼村还邀请了台青林逢捷和郭信杰共同经营“楼台会”,发挥他们的设计专长,打造具有台湾特色的文创空间。同时,让他们协助村里开发特色农业,百香果采摘园、特色香草园等纷纷落地,不久便可对外开放。

从村民外流到群贤毕至,从无人知晓到名声在外,上楼村的蜕变无疑是社区营造的最佳典范。陈振国在上楼村生活数十年,村里发生这样大的变化还是头一回,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深感不易:“从2017年开始,我们成立了实验区农村第一支志愿服务队,从原来的几个人到现在的168人;以前房前屋后脏乱差,如今被省生态环境厅认定为高级版‘绿盈乡村’,上楼村犹如新生。”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切实发挥台胞台企登陆的“缓冲带”“试水区”的作用,积极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新路,鼓励台胞参与社区营造,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实验区探索两岸基层融合新路的做法初见成效,村(居)覆盖面超过40%,两岸基层融合实践获评全国自贸区首创举措。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