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伟大号召 勇担光荣使命 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2021-09-27 22:19:38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字:翁 娟 周寒冰 图片:念望舒

平潭网9月27日讯 9月27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在管委会会议中心召开。实验区管委会报告厅气氛庄重热烈。在主席台上就坐的有:赖军、黄建波、许永西、欧阳晓波、吴礼源、邓伟斌、陈毅坤、张海峰、陈训明、郑晓东、林忠明、王桦。

大会由黄建波同志主持。上午9点30分,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赖军同志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响应伟大号召 勇担光荣使命 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927222106.jpg

赖军在报告中回顾了实验区开放开发十年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他说,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十年来,实验区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筚路蓝缕、夯基垒台,先行先试、创新实干,推动平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民生设施显著改善,共同家园建设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平潭浪涌”载入我国改革开放史册。十年来,实验区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开放的程度前所未有、发展的速度前所未有、区域的影响力前所未有、人才队伍的成长前所未有。十年来,实验区的发展是全方位的,是开创性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赖军指出,今后五年,实验区将开启实现“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的新征程。新征程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特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顺应发展形态从外延扩张为主向内涵提升转变,发展方式从投资拉动为主向产业带动转变,改革方向从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向全方位对外开放转变,创新模式从单点突破为主向集成创新转变,两岸交流从经贸往来为主向深化融合转变,坚定必胜信心,抓住难得机遇,在应对挑战中开创新的局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赖军指出,今后五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平潭发展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做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赖军强调,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6.5%-7.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合理区间,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7.5%。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际旅游岛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两岸融合的主通道初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持续攀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基本构建,生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初显成效。

赖军指出,蓝图已绘,目标已明,要不断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设高品味的国际旅游岛,全面提升国际旅游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高水平的闽台合作窗口,在“往来便利、深度融合”的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建设上取得突破;建设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窗口,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建设高质量的新兴产业区,促进“新型业态集聚、头部企业引领”的新兴产业发展态势的形成;建设高标准的高端服务区,加快特色鲜明的高端服务业态初步集聚;建设高品质的宜居生活区,推动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赖军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继续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对照“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当前要具体抓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

一是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加快旅游发展。持续引进特色产品、优化旅游业态、提升服务品质、强化市场推广,打造国际化滨海运动中心,争创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提高平潭旅游在海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是以往来便利、深度融合为主题,推进闽台交流。加快打造物流集散枢纽、构建台胞登陆平台、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深化基层治理融合,深化经贸合作,健全完善台青“培训考证+实习实训+创业孵化”链条,为台胞创业就业创造便利条件。

三是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新兴产业、拓展高端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做优外向型经济,打造优质政商环境。

四是以田园风光、城市生活为导向,打造生态家园。推动绿色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优美乡村打造、和谐社会构建,让城市绿色底色更加厚重,平安平潭基石更为夯实。

赖军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人才重奖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把成长空间留给拼在一线、干在一线、成就在一线的好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27222102.jp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七个组,围绕实验区党工委工作报告进行充分讨论。

黄建波在作会议总结时说,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必将载入平潭发展史册。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记初心使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同频共振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用实际行动把党工委精心擘画的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黄建波强调,开启新征程,必须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知行合一、站位发展全局,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平潭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中央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在平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启新征程,必须弘扬建党精神。要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创业激情、增强干事本领,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和鞭策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迎难而上的担当、一抓到底的韧劲、常抓不懈的执着,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争创最好的成绩,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开启新征程,必须主动担当作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人民至上,让改革创新成为平潭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平潭人民,推动平潭未来朝着更可持续、更有内涵、更高质量的发展转变,为奋力开启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平潭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非党代表的实验区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驻岛部队首长、部分驻岚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片区区管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部分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在各片区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