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郎丨潘建文:台胞在平潭开启“第三境”,找到事业“乌托邦”

2021-12-27 20:53:14 来源:平潭网

图片

遇见一座海岛,碧海银滩,昏黄的日落,顺着电线杆慢慢下滑,直到红彤彤的余晖,在夜色里缓缓褪去。时间在这里,也变得缓慢,在这里生活一定十分浪漫,这是“95后”台湾青年潘建文初遇平潭的第一印象。海岛的美景让他心生向往,他也把这份美好分享给更多游客。2020年,他在磹水村,寻得三栋古厝民居,开启一段民宿业主的新旅程。

沿着磹水村村道,一路往高处走,半坡上的“第三境·梅园”,就是潘建文所经营的民宿。门口的三角梅与民宿的名字相得益彰,推开半道铁门,站在民宿的小院里,长江澳的美景尽收眼底。尽管此时是旅游淡季,潘建文还是一丝不苟地打理着民宿,闲暇之余,便在小院里看看大海。

图片

“当时来这边看到日落,就觉得非常美,很喜欢。想着如果在这边开一间民宿,让客人来到这里,坐在一个优雅的庭院里一边看日落一边和朋友聊天,是件十分惬意的事。”潘建文说。

图片

图片

为了分享这座海岛的美好,潘建文和小伙伴成立了第三境旅游发展公司,在磹水村租了三栋石头厝经营民宿,深挖在地文化和生态资源打造特色民宿,颇受游客喜爱。

“第三境”是潘建文对民宿所寄予的期待,他说,第一个地方,就是人出生的家庭;第二个地方,是学校或者是工作的地方;第三个地方,就是让人享受生活的一个乌托邦,所以公司叫“第三境”。公司旗下有风格不同的民宿,根据民宿特点,分别取名为:牧日堡、梅园、磹水一号。

图片

受疫情影响,潘建文经营的民宿远不如预期,但他没有灰心,他相信疫情过去,旅游业的春天一定会来。

“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民宿也只是持平或者小亏损,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没有了疫情的影响,民宿业一定会非常好。”潘建文说。

图片

图片

原来,自他创业以来,平潭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台政策,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无论是2019年9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的办法》,还是2020年2月为应对新冠疫情贴心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九条措施》,都让他感受到平潭用心服务台胞的温度。“我在开设民宿初期,就得到了一些奖补支持,现在满一年了,一些场地租金、用人补助等,也都在陆续申请中。”潘建文说。

在经过一年多的民宿经营经验后,潘建文也有了更多的想法。他认为大多来海岛旅游的客人,都希望能够拍摄好看的图片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因此,他正计划进一步扩展民宿业务,寻求摄影师合作,为游客定制旅拍,不仅能够为客人留下纪念,还能通过客人进一步宣传平潭。

图片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上,潘建文还代表创业台青,分享了自己与平潭的故事。他在论坛上向台湾青年发出邀请,希望有更多台湾年轻人,看见平潭,遇见未来。他也期待着2035年,能够乘坐高铁回到台湾。“如果京台高速开通,不仅回家的路近了,过来旅游的客人也会更多,也就有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到时候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来平潭发展。”潘建文说。

图片

潘建文不仅这么说了,也认真做了。他常常在社交软件上分享平潭的美景,有时候是蔚蓝大海,有时候是落日霞光,有时候是沿途草木,他醉心于平潭随处可见的景色,每当有人问起,都会热情邀请他们亲自过来看看。

“有感兴趣的朋友,我就会和他们分享很多平潭的生活和政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也想做一个台胞交流中心,给他们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空间。”潘建文补充道。

图片

平潭在积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同时,也在倾心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谈及未来,潘建文也有许多憧憬以及事业规划,采访中,他提及最多的一句话便是——相信平潭会越来越好。

“平潭有着丰富的海岛资源,适合深度挖掘海岛度假旅游,比如冲浪、风筝等项目,还有许多海滩运动可以继续开发,平潭未来可期!”潘建文说。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