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福”文化丨平潭寻福:觅得新春好彩头

2022-01-21 09:46:50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小玉

平潭网1月21日讯 大福村、五福庙、幸福洋……在平潭,有很多名字中带有“福”字的景点、村居。福,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19日下午,记者就跟随市民肖德义来到海坛街道江仔口寻“福”。

“我们这里有一口井,叫福胜井,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肖德义边走边说。

福胜井虽然是口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老井,附近居民至今还在使用井水洗衣 融媒体记者 蔡起辉 摄

跟随肖德义的脚步,沿着海坛街道江仔口文化广场往北走100米,福胜井就“隐藏”在这边的巷子里。肖德义告诉记者,330多年前,有一条海港,一直延伸到现在的辕门社区,所以直到解放前江仔口还名为港湾口。那时一遇到涨潮,海水就会涨到这里,所以在决定挖水井之前,大家还担心海水可能淹没水井,或渗透进去,影响井水质量。但喝不上水的村民,权衡再三还是挖了这口井,并取名“福胜井”。

“说也神奇,当时我们这边有个山脉,叫凤凰穴,福胜井就选址在山脉下。即使海水涨潮也不影响水井水质,到现在水依然保持冬暖夏凉,所以我们都很敬重这口井。”肖德义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福胜井周边房子越建越多,但知道这口井的人却越来越少。为了让后辈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后来城南村在建设党建文化公园时,复制了福胜井和福胜亭,希望将故事传递下去。

与城南村福胜井不同的是,作为平潭知名旅游打卡点,68海里景区注重将平潭声音向外传递。

“这里有三根石柱,是清朝光绪年间,一位从浙江过来的人立的,叫‘福、禄、寿’柱,又称‘平安柱’,但因历史原因,有两根石柱已经坏了。”市民施云介绍道。

据悉,68海里景区位于东澳村,与台湾新竹南寮渔港相距仅68海里,景区临海而立,目之所及,怪石嶙峋,各具特色。在施云的引导下,记者很快看到了已还原的“福、禄、寿”柱。因为其中两根没了,群众就在附近的石头上刻了“海会有福”四个字。

“这四个字是三根石柱的衍生,‘海会有福’还有一层意思是‘还会有福’,这旁边就是‘望归石’,体现了人们对家人的美好祝福。”施云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