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多举措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你做到哪一步了?

2022-01-22 09:51:11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舒玲 林君斌

2021年,实验区围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等重点任务,从机制保障、分类设施体系建设、标杆试点打造、宣传教育引导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造试点树立标杆 

以点带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20日上午8点半,走进海坛片区岚璟苑小区,小区的业主们正将生活垃圾投递到生活垃圾分类屋。据介绍,岚璟苑小区从2021年8月份开始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屋共9座,经过前期的宣传引导,如今,居民们分类投递垃圾都很自觉。

图片

“好就是好,哪里会麻烦。”岚璟苑小区居民吴瑞云表示,孩子都不在家,平时两个老人垃圾也不多,分类起来一点也不麻烦。“厕所的垃圾分一类,厨房的和吃饭的分一类,平时下来玩或买东西就顺手带下来。”吴瑞云说。

另一位岚璟苑小区的居民林女士也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对环保很有好处。“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还需要一个习惯的过程,但我自己完全可以接受,毕竟这是好事,可以长期坚持下去。”

图片

为了小区的卫生环境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林女士提议,希望小区可以在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屋的同时,添置一些纸皮回收服务。“因为很多居民都有收集纸皮的习惯,平时都放在楼梯过道,存在消防隐患,最好可以在分类屋旁边直接设置一个纸皮回收的服务,这样比较好。”林女士说道。

海坛片区岚璟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营企业管理队长郑敏表示,岚璟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和物业的共同配合下,推进得比较顺利。“从一开始的居民觉得麻烦,到现在好了很多,分拣率可以达到60%到70%,投放率已经基本都实现了。”

图片

2021年,实验区通过打造试点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2021年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海坛片区有157个小区及部分自建房区域,住宅类型较为复杂。在设施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居民投放便利性,将片区住宅按照有物业、无物业和农村地区的方式进行划分,分类施策,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我们计划在76个有物业的小区建设110座生活垃圾分类屋,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将近90座,接下来还会继续推进;无物业小区采取建设垃圾分类亭和垃圾分类上门收集两种模式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农村地区采用上门收集模式,目前这两个工作基本已经完成。”海坛片区城乡管理处副处长王兴说。

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村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全力推进城镇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实验区还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选定海坛片区岚城区域、金井片区北厝区域、君山片区芦洋区域、苏平片区白青区域开展试点,目前四个区域已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图片

20日上午,记者走进君山片区芦洋区域内大渊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设置了干湿垃圾桶,干湿垃圾桶上还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此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正驾驶着小型垃圾收集车,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村内文化活动广场的宣传栏上,粘贴着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材料,还有各家各户生活垃圾分类的评比表。在村部一侧的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屋里,另一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正在对收集来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

“从我们收集的情况来看,现在村民们都有进行垃圾分类。他们把生活垃圾跟厨余垃圾大概分类一下,然后我们拿到分类屋,保洁人员会进一步细分,按照四类垃圾分清楚。”君山片区大渊村党支部书记吴仕琦说,我们将原有那种焊死的垃圾池改造成垃圾分类亭,然后家家户户配了干湿垃圾桶,同时加大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强化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目前村里每天早上6:00~9:00,晚上6:00~8:00,两次上门入户进行垃圾收取,最后分类好后由保洁公司分别清运。

图片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实验区共已建成垃圾分类屋147座、分类亭427座、分类箱6座,因地制宜设置定时定点投放点75个,配足配齐四分类收集容器;同时构建了覆盖前端、中端、末端全流程环节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设备体系。

2022年,实验区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片区、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位一体”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厨余垃圾应收尽收;在全面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基础上,探索推广“公交化”收运模式。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