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平潭声音:起笔新蓝图 聚力谋发展

2022-01-25 10:00:31 来源:平潭网 作者:融媒体记者翁娟

1月22日至25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福州召开,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共议发展良策、同绘美好蓝图。平潭代表团代表们围绕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坦诚建言、倾力献智,用肺腑之言传递出响亮的平潭声音。

省人大代表曾丽卿:

补足短板

培育财政收入新增长点

平潭要补足短板,适度发展数字化信息产业,吸引一批专精特新的企业入驻,培育财政收入新增长点。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国际旅游岛,把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与两岸融合、“一带一路”等结合起来,以对台开放融合为特色,以国际化拓展为导向,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规划。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包装策划项目上下足功夫,把有收益、无收益、准公益项目打包打捆,引入战略投资者,提高市场化融资能力。

省人大代表刘尚逊:

用好政策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新的一年,希望平潭在新征程上继续抢抓机遇,发挥好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用足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平潭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发展海洋经济上,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打造高颜值国际旅游岛。希望省直有关部门继续关心支持平潭发展,在项目、资金、政策上给予平潭更多帮助。

省人大代表黄莼:

大胆创新

建立透明完善法治环境

要继续推进平潭自贸试验区和综合实验区立法工作,紧贴实验区政治使命、创新特质和实验本质,真正把平潭作为实验特区来对待,大胆创新,建立公平透明体制完善的法治环境。要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大旅游设施配套投入,提升接待服务水平,探索制定新能源汽车进岛优惠政策,提高游客的好评率、重游率。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要加快人才引进,优化人才引进方式,改善人力资源结构,进一步带动产业链发展。

省人大代表林少雄:

打破常规

为实验区发展“松绑”

平潭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要进一步凸显综合实验区的定位,允许打破常规、允许先行先试,在政策上赋予平潭更多弹性,为实验区发展“松绑”。平潭自身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深化专班招商引资的工作制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省人大代表周小云:

培养人才

大力推进高等院校建设

平潭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最关键是要有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但科技创新需要良好的高等教育做支撑。建议加快平潭高等院校建设,引进国内高等院校及研究院所合作建立联办大学、实训基地及科研分支机构,建设综合性应用大学,加强人才供给。

省人大代表刘启仁:

保障资金

加大投入增强创新能力

平潭要更加关注科技创新,在资金保障总量上加大科研投入。试点开展农村宅基地跨村有偿流转竞拍,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支持平潭把长板做长,集聚全省各方面要素做强跨境电商和对台物流贸易。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