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热议“碳中和”:提高生物质资源利用质量、打造平潭“零碳岛”

2022-01-26 09:51: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原标题:福建省政协委员热议“碳中和”:提高生物质资源利用质量、打造平潭“零碳岛”

人民网福州1月24日电 (林盈)在今年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热门话题。适合中国国情的“双碳”之路该怎么走?来自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的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从能源利用的角度看,可再生能源的高质化利用是实现“双碳”的有力抓手。“以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为例,全球枯木每年释放20.9千兆吨碳,相当于化石燃料排放量的1.15倍。”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福州大学高校测试中心主任刘明华认为,生物质资源是极具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刘明华参加福建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受访者供图

刘明华提出,要形成规模化管理体系,营建生物质资源基地。科学管理、优化布局,构建完善的生物质资源规模化收集、运输及预处理体系,以需求为导向进行分类回收、处理利用,打造高质、高效、低成本的原料供应链条。因地制宜开展生物质资源基地建设,如定向培育优质木竹资源、改造现有低产低效能源林,稳步提高基地建设规模和指标,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同时,推动生物质科创要素聚集,鼓励高校及科研机构建设重点实验室、培养生物质能人才,解决制约生物质资源应用开发的全局性、瓶颈性问题。调动企业科研交流积极性,布局“双碳”平台以实现资源互通,推动生物质资源相关技术与交通、材料、卫生等行业深度融合,打造零碳循环企业群。

刘明华还建议,强化政府引导,通过科普提高人民认识水平和低碳行为参与度;健全基础性设施保障,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突出全局性、公共性的工作重点,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协调兼顾、逐层联动的科学管理体制;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统筹政府资金,细化支持补偿政策,增加“双碳”框架下生物质能相关财政预算投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顺利转型托住底线。

马祥庆参加福建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受访者供图

而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教授马祥庆则建议,将平潭岛建成“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探索“负碳经济”发展模式,制订“零碳岛”的目标,构建地级市的负碳经济发展模式,从而为我国探索“碳中和”实施路径发挥示范作用。

马祥庆指出,平潭岛作为我国第五大岛,由126个岛屿组成,风力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绿色风电的良好条件。近年来,平潭积极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清洁能源等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以旅游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结构,和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建立“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产业结构体系优势。

那么如何建设这一“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呢?马祥庆建议,首先要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示范区范围和建设主要目标。通过顶层设计规划,争取平潭岛能源自给和零碳排放,探讨“零碳试验区”的相关标准和建设路径。

与此同时,要借鉴国际上实施碳中和目标中的先进经验,在平潭全域开展全国低碳城市产业结构综合改革试点,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在平潭全链条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高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清洁生产。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