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搬“新家” 迎新年 养老院里笑声扬

2022-01-27 10:23:13 来源:平潭网 作者:融媒体记者杨咏林/文 江信恒/摄

“多好,多喜庆!我拿回自家房间看看能不能贴上当春联……”24日,午休时间过后,在童心颐养中心的手工室里,101岁的高云娇老人看着自己刚剪好的红色花形剪纸,满脸欢喜。

志愿者教老奶奶画画

高云娇口中的“家”,是位于海坛中路西侧的童心颐养中心新院。从两层楼高的旧楼搬进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新院区,老人已在“新家”住了两月有余。“这里环境太好了,吃也吃得好,住也住得舒心,天气好了就去外头散散步,还有人教我们这些好玩的。”指了指志愿者,又扬了扬手中的“花”,高云娇脸上笑开了花。

笑声传到隔壁间的活动室内,温馨与欢乐也在这里蔓延。五六名刚刚结束画画的老人,正在家属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与自己的画作合影。

“今天画的是金鱼,我妈跟这几个老人都挺喜欢画画的,你看墙上、窗户上,贴的都是他们的作品。”李云米一边为母亲拍照,一边跟记者拉起了家常,“我们家几个兄弟姐妹都在福州,把妈妈接去跟我们住她也不习惯。后来看了这里的环境,大家都很满意,妈妈就说要住在这里,这段时间不仅胖了好几斤,笑容和话也都变多了。”

“住在这里开心着呢,又有老伙伴,热闹得很,今年过年我也不回去哩!”林爱珠老人接过女儿的话茬,“这里饭很好吃,被窝也暖和,我跟她约好了一起在这里过年。”林爱珠说着牵起了旁边另一位奶奶的手。眼看两位老人手拉手就要往外走,李云米笑着赶紧跟上:“她俩是室友,感情好着呢!”

转眼临近晚饭时间,一楼的厨房里,饭菜香弥漫。工作人员正忙着洗菜、炒菜、把裹好粉的瘦肉放入热汤中……“今晚的菜有黄花鱼、菠菜、瘦肉粉,还有海蛎豆腐汤,我们的菜谱都是经过营养师搭配的,也结合了老人家的口味和饮食习惯。”童心颐养中心院长杨风云一边麻利地帮忙把洗完的青菜放上台面,一边说,新院配备了营养师、护理员、医护人员等专业团队,同时引进台湾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理念,能够为自理、失能、失智等各类长辈提供更贴心优质的照料。

据介绍,童心颐养中心作为实验区保障民生补齐短板项目之一,是一家非营利性综合性养老机构,设有护理后勤综合楼、失能特护综合楼、自理楼等,一共有716张床位。目前已经有两栋护理后勤综合楼启用,入住了近80位长辈。另外还计划开设医疗康复院,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

“不过眼下最重要的,就是为留院过年的老人筹备年夜饭和联欢晚会。”杨风云说,“这不,刚订了100斤的新鲜鱼货,我们平潭人都喜欢吃炸鱼,还有虾、甜汤等,一共十种菜式,寓意团圆、圆满,希望所有的长辈都能度过一个圆满开心的春节。”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