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追追追 | 修复路径 让奇岩怪石景观有“径”可循

2022-02-08 20:45:37 来源:问政平潭 作者:文字 林璟 周海伟 视频 周海伟

“海滨沙滩冠九州,海蚀地貌甲天下”,这是世人给平潭的美誉,平潭得天独厚的海蚀地貌造就了众多的奇岩怪石,作为平潭的特有景观和珍稀资源,如何保护奇岩怪石,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图片

近期,平潭一支民间公益组织——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自发组织了多场路径修复活动,保护奇岩怪石,让珍贵资源展示于世人。

2月6日一大早,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组织人员前往山利村、湖西村等地,对周边的“北极熊”、“神雕岩”、“媳妇背婆婆”等奇岩景观开展路径修复工作。

图片

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魏宝介绍,有一部分的石景面临着它的路径被草木比较严重的埋没的情况,这一部分如果现在没有把它恢复出来,以后对这个常态化的巡查造成很大的麻烦。杂草、荆棘、灌木这些要清除掉,把这个路修通,然后把景观本身的周边的这个草木长的比较茂盛的、掩埋的进行清理、恢复出来。

图片

这些奇岩景观大多都在山腰处,地势较高,由于无人管理,通往奇岩景观的道路都被杂草和灌木覆盖,难以通行。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成员利用随身携带的铁锹、粗枝剪等工具进行修剪后,让道路变得容易通行。

图片

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奇岩怪石景观,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还推出平潭奇岩怪石认保人机制,推动社会各界对平潭奇岩怪石形成长效务实的保护。此次恢复奇岩怪石景观路径后,一方面便于认保人开展巡查,另一方面也便于游客观赏奇岩怪石。

图片

魏宝说:“在初期的处理以后,我们认保人进行简单的修剪就能长年维持我们的路径,这样我们一代一代的平潭人都能方便去看它。”图片

魏宝表示,这些奇岩怪石是大自然赋予平潭不可多得、不可再得的宝贵财富。2016年至今,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都在不断努力保护这些奇岩景观,他们也希望今后社会各界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奇岩怪石景观的保护行动中来。

图片

魏宝说:“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平潭的朋友们都能够关爱我们平潭的世界级奇岩怪石的景观,这真的是我们国家的宝藏,要共同的去爱护它们,共同的去维护,如果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当的去保护性的开发。条件不成熟、开发能力有限的时候还是要先保护好。”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