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植树有你

2022-03-14 09:29:19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伊铭 孙梦玲 陈名峰 林舒玲 江信恒

平潭网3月14日讯 值此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植一株绿色,溢一片春光,实验区植树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美丽平潭贡献力量。

学生们正在植树

创新形式 以修代种尽“植”责

春意暖融融,万物正复苏。近日,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30多名志愿者在湖南村洋山门开展主题为“保护历史文物,共建绿色平潭”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一起修复洋山门“观成万亩”摩崖石刻周边的森林作业道以及道路的绿化美化。

志愿者沿着摩崖石刻周边的森林步道分组行动,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锯子、剪刀,清除森林步道周边的杂草和碎石,修剪树木枯枝。其余的志愿者则挥起锄头、铁锹,平整步道周边的土地,将破损的石板拼接垫实,原先杂乱的森林步道变得工整起来。

“传统的种树形式会受限于场地和资金,今年选择以修复森林作业道的方式,每人修建长5米,宽1米以上的森林步道可以折算为种植3株树。”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毛秀娟说,“观成万亩”是平潭最大的摩崖石刻,也是平潭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可追溯到清代光绪年间,周边森林步道长度大约1千米,修复森林步道有助于森林防火和摩崖石刻文物保护。

“修复森林步道,既可以完成义务植树任务,还能引导孩子亲近自然,树立起保护自然环境的理念和责任意识。”志愿者游洪腾说。“这种新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很有意义,修复好的森林步道也方便后续的绿化美化工作。”志愿者张丽梅说。

本次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时间从3月5日一直持续到4月5日,有意愿参加的单位、个人可登录福建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或者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百人共种“植”此青绿正当时

“园长妈妈,我和小树苗一样高。”“是啊,等你长大了,小树苗会长得比你还要高。”10日,平原中心幼儿园园长高丽丽带着园区师生来到当盛村,参加苏平片区组织开展的“推进国土绿化共建绿色苏平”植树活动。

平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杨敏馨是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她说:“和大家一起种树不仅有趣还很有意义,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一定会积极报名参加,为保护我们的家园贡献力量。”

当天,苏平片区管理局、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平潭农商银行等200余名志愿者共种下了3000余株小树苗,为绿色苏平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苏平片区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春姬说,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也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营造了“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全民参与 给美好生活充“植”

11日,团区委、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中建三局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前往君山片区山边村,共同开展主题为“同植绿色青年林,共建美丽新平潭”义务植树活动。

现场,60余名青年志愿者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共种植景观树200棵。团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魏凯铃说:“参加义务植树不仅是履行法定义务,更大的意义在于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让每个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植树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为山边村十户困难家庭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并向他们普及安全用电常识。

12日,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环发公司、小湖社区、北门小学、莲花山公园运营团队等多个单位,在莲花山公园共同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净山植树暨妇女节联欢”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团队不仅在莲花山公园种下了一批新树苗,还发动了周边村民、学生志愿者在莲花山公园开展净山活动,打造优质环境,灌输环保理念。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