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警方:“三防合一”助力岚岛安全

2022-03-24 20:23:52 来源:福建法治报

原标题:平潭警方:“三防合一”助力岚岛安全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3月24日讯 3月的午后,走进平潭钟门村,身着“治安巡逻队”队服的台胞苏文桢正与队友开展巡逻工作,只要发现村里有特殊情况,苏文桢便会通过手机及时反映给公安民警。

2021年9月15日,平潭实验区公安局苏澳派出所牵头钟门村组建群防群治队伍,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为中心,下设治安巡逻队、岸线巡防队、海上志愿救援队、中广核护厂队等4支小分队,30余名队员全面投入到景区、非景区景点以及沿海水域防线的治安巡查工作,在重大节日以及旅游旺季配合开展沿海岸线以及巡逻防控工作,通过警民携手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辖区治安管理和旅游安全保障能力,为群众创造一个平安舒适的旅游环境。

巡逻队员驾驶二轮车在景区周边开展巡逻

“我们结合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专项整治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推动成立群防群治队伍,邀请专业救援力量进行培训,并开展了实战演练。”苏澳派出所所长林锋介绍。

“自从有了群防群治队伍,我们心里更踏实。平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民警能快速处理,真不错。”钟门村村民卓维善说。

在钟门村警务室内的视频室,村子进出口、景区景点、临水临崖等情况都清晰显示在屏幕的实时画面上。这是苏澳派出所联合中国电信积极推进的“平安家园智能视频”建设的一个缩影。

钟门村党支部书记卓芳告诉记者,苏澳辖区海岸线长,不少村民都是靠海营生,在海域上搭建渔排从事养殖业的更不在少数,而渔排上的治安问题也最牵动村民们的心。

在渔排上风餐露宿的日子并不好过,但为了生计村民们还是得无奈坚持,而苏澳派出所倡导的“平安家园智能视频”建设,彻底改变了这个情况。

“渔排上有什么风吹草动,我们在家都可以及时发现,对我们的财产安全很有保障。”钟门村村民卓芳说,现在大家不用担惊受怕了,也不用住在渔排上,日子过得更舒心了。

治安巡逻队员向村民宣传安全知识

“眼睛”的雪亮也让“嗓子”更加洪亮。通过视频巡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临水、临崖等安全越界人员,便会通过智能喊话系统提醒。

钟门村有着实验区海上规模最大的养殖区,还有一个海上餐厅,游客也较多。而保护群众、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苏澳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海上救援、消防都是我们的治安热点,因此,我们组建了海上志愿救援队,并配备了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以及高压水炮机,强化村民们的海上救援能力,保障游客在海上休闲娱乐安全。”林锋介绍说。

安全的环境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居住体验,更让外来游客能够畅享旅途。

而让游客安心的根本,则是完善的治安保障。2021年11月,苏澳辖区一夜间3家商铺被盗,得益于完善的治安防控体系,短短16个小时,嫌疑人就被抓获。

“我们启动小案快侦工作机制,采用调取周边视频、摸排走访等措施展开调查,在案发当天就将嫌疑人抓获。”苏澳派出所副所长林飞阳说。

除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外,该所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强化旅游警务工作建设,民警加强与片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联动,定期对辖区景区与非景区景点的管理工作展开检查工作,适时对景区周边出租房屋、外来人员聚集地、民宿等重点部位集中清查,预防案件发生。

民警和巡逻队员查看沿海水域安全

此外,该所还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逻,远端疏导交通车流,远程掌握各景点人流动态,并提前做好各项预案,提升重点区域安全守护效能,为打卡的游客提供安全、文明、有序、优美的游赏体验。

“走在村道上,可以看到巡逻的警车和执勤的民警,处处也是摄像头,让我感觉非常安心,也真切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游客郑霖鑫说。

“我们以人防、技防、物防‘三防合一’,立体推进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治理新提升,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不断提升辖区群众以及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林锋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