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多措并举增强学生安全知识

2022-03-30 09:41:57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梦菲 江信恒 陈仕凯 陈名峰 通讯员 陈丽钦

在平潭新世纪学校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辩论赛

平潭网3月30日讯 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实验区多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包括举办校园交通安全知识辩论赛、开展生动有趣的消防器材体验活动等,切实做到寓教于乐,增强活动的生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性,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部门联动办辩论 唇枪舌战说交通

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师生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28日上午,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走进平潭新世纪学校,联合举办校园交通安全知识辩论赛,以新颖的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学生身边。

“我方观点为中学生不应该骑电动车上学,原因如下,其一,学生是学校的主体,驾驶电动车危及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损害学生们的利益,保障未成年人的安全是社会责任所在……”

当天上午10点,在平潭新世纪学校,正、反双方辩手们逻辑清晰、唇枪舌战、攻守有据,围绕“中学生是否可以骑电动车上学”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展现出较高的辩论水平、辩论素养和应变能力。现场一直保持着紧张而热烈的气氛、期间不时传来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而赛场上的激烈辩驳,也离不开赛场下的深厚积累与对辩题的切身感受。

“在翻阅资料和相关法律条例的过程中,我能更深体会到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于一个家庭会造成什么样的打击和严重后果。”辩论赛选手高俊豪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了解到,驾驶电动车应该合法合规,遵守相关交通法规。

据辩论赛指导老师蔡延征介绍,近年来,中学生驾驶电动车的问题受到社会上的广泛关注,而此次举办辩论赛,也是希望能以此提高市民群众的警戒意识,进而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出行意识。

经过激烈的辩驳,最终,反方选手以“中学生可以骑合标电动自行车上下学”的观点,成为了辩论赛的赢家。而赛场上选手们所引用的法律条文和相关案例,更是让在场观众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到不合规定驾驶电动车的危害和造成的恶劣影响,丰富了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希望他们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思考安全问题,促进师生们学法、用法、守法,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教导员简肇基说。

“如果大家能够合法合规的驾驶电动车,那么可以减少很多的安全隐患,我以后驾驶电动车也会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变道和闯红灯。”平潭新世纪学校高二学生庄艺璇说。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将电动车视为上学标配。但部分中学生却由于交通意识不足,闯红灯、超载、超速等行为时有发生。为此,平潭公安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警校共治”工作机制,通过集中宣传、整治引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学生的安全工作是我们勤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我们在校园周边开展交通护学工作,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制止,确保师生遵守交通规则。”简肇基表示,对于发现的典型案例,也会及时通报学校,让校方对学生加强教育,通过这样“警校共治”的方法,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进校园 急救知识牢记心

28日,平潭消防救援支队前往芦洋学校,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消防器材体验活动。

消防救援人员带学生体验球型起重气垫 融媒体记者 陈仕凯 摄

当天上午,消防救援人员喊着响亮的口号整齐划一地列队走进教室,学生们望着身着橙黄色抢险救援服的消防救援人员显得无比兴奋。消防宣讲员指挥着学生们有序列队,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将一些常见的消防救援器材摆放在地上逐个进行演示讲解,并以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学生们上前实操体验。

消防救援人员扶着学生让其踩在球型起重气垫上体验模拟被困救援,“喂,能听得到吗?”消防救援人员为一名举手的学生带上蛇眼生命探测仪的配套耳机,“听得到,真是太好玩啦!”假装被困学生的林思涵开心地回答道。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着小手,通过抢答消防宣讲员提出的问题来领取消防车模型,现场氛围热烈。

“我觉得这种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消防,感受消防的宣传模式非常好,能够充分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在心,在关键时刻保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芦洋学校老师吴翊顺说。

随后,消防宣讲员还带领学生实地参观消防救援车辆,并一一解答学生们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

“每到这样的安全教育日,都是我们进行消防宣传的好时机,除了线下的进园入校宣传,我们还采取线上电子海报投放、广播电视播发、新媒体平台互动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消防宣讲员林琴表示,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秉承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理念持续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学生们的防灾自救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近日,平潭海事局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平潭城关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水上安全教育课。

课上,平潭海事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互动问答、实际演练等方式,向孩子们普及了水上交通常识、乘船出行安全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等水上安全知识。“我学到了落水后应该拨打110或12395!”“我学会了防溺水‘六不一会’!”“我学会了怎样穿救生衣!”欢声笑语中,孩子们的水上安全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平潭周边都是海,水上活动和水上出行也比较多,今天我们海事部门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带给中小学生,提高他们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遇险求救自救能力。”平潭海事局执法人员高信强说。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