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践行者陈尚平:专注城市“美容”共建绿色岚岛

2022-04-01 09:29:01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 林君斌

平潭网4月1日讯 “努力做好当下,创新才能坚守到最后。”为了践行这句话,福建尚洁城市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洁城市服务公司”)总经理陈尚平坚持了十余年,将保洁公司开拓出再生资源新市场,为平潭的绿色低碳岛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创业不易

曾被保安关在电梯里

谈起自己的创业之旅,陈尚平感慨良多。2000年,他在福州成立了一家保洁加盟公司,也就是现在尚洁城市服务公司的前身,自此开始了创业之旅。“为了承接业务,我们到酒店发名片,保安不让我们发,还把我们关在电梯里,那是第一次感受到创业的艰辛。”陈尚平说,创业第三年,看着保洁企业从两位数窜到了三位数,竞争的压力让他倍感服务与专业的重要性。

2009年,陈尚平回到平潭,在当时的进城路(现为“潭城南路”)开起了自己的店,承接超市、医院的后勤保洁。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水平,公司业务不断攀升,客户也越来越多。

有一天,他被邀请到卫生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办公室,对方问他:“尚平啊,平潭的这些医疗废弃物有时丢在垃极桶,针头针管会被孩子拿去玩,隐患很大,你看有没有办法解决?”

正是对方抛出的这个问题,给了陈尚平新的思路,自此他将业务从保洁拓展到处理医疗废弃物。为更好承接卫生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工作,他还与省里的企业合作,还在流水设立布草洗涤工厂。也正是因为这次的业务转变,让平潭的医疗废弃物处理水平提升了一大截。

开拓市场

与平潭共同建设低碳岛

现在的尚洁城市服务公司主营环卫一体化、再生资源回收等,通过开展垃圾分类业务、推出再生资源文创作品等方式向外传递与平潭共创低碳岛的决心。

为了开展好垃圾分类业务,2017年,陈尚平前往意大利、比利时、日本等地,实地察看当地垃圾分类的做法。“好的不好的,我都一一了解,回国后,我又在各地了解现在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进一步吸收好经验、好做法。”陈尚平说。

2018年3月,“尚享生活”APP上线了,这也是学习后的成果,更是尚洁城市服务公司坚决开拓新市场的决心表现。

现如今,走进尚洁城市服务公司的一楼展厅,可以见到墙上不仅有树枝、枯果制成的小动物,还有用其他可回收资源制成的艺术品。在展厅的另一侧,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区垃圾分类小屋的分布地图。“我们以大数据形式进行展示,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业务的开展情况。”陈尚平说,今年公司的重心工作是推广小程序“尚回收”,在这里市民可以预约衣物、纸皮、金属等物品的回收,还可享受积分累加,后期可换取垃圾袋或生活用品,“希望通过我们小小的努力,让城市变得更美丽。”

热心公益 

暖心善举传递城市温度

“没想到,我们能坐在大酒店里吃大餐。”回想起2017年的“环卫工之夜”,环卫工人陈龙钦说,那一年办得十分热闹,大家都吃得很开心,之后每一年的“环卫工之夜”她都有参加。

“环卫工之夜”是陈尚平每年为全区环卫工人举办的一场盛会。谈起初衷,他说,这个活动因一名环卫工而起,有一次,他在酒店参加活动,看到环卫工人望着用餐的人们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这让陈尚平下定决心,要让环卫工人真正感受星级酒店的大餐。

2015年,第一届“环卫工之夜”正式举办,100桌的盛宴,让“城市黄玫瑰”感动又开心。现场除了美食,还有各类精彩节目。这一办,就办到了2019年,后因疫情影响暂时中断了。也正因为有了那几届的活动,环卫工群体被更多人关注,现在街头的“环卫小屋”“环卫工爱心早餐车”最早就是由尚洁城市服务公司提供,后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社会爱心团体加入。

此外,尚洁城市服务公司还出资拍摄微电影,从环卫工人的日常、职业等入手,讲述环卫行业的不易与艰辛,希望社会各界关心环保工人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微视频是宣传,更是向外的共同呼吁。”陈尚平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