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岛,焕新升级中!

2022-04-11 09:28:12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舒玲 林伊铭 林君斌

净滩行动、补增绿植、打造夜经济示范区……近段时间以来,实验区聚焦打造“欢乐岛”“活力岛”“舒心岛”,扎实推进旅游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软硬环境双提升,展现海岛旅游新形象。

新颖

融合花样元素

打造多彩街区

10日,记者从实验区城发集团市政园林有限公司了解到,2022年康德夜经济示范区方案已经完成,将于本周进场开始喷绘施工,其他的景观小品正在厂家定制中,待定制完成后将进场安装。

康德夜经济示范区效果图(采访对象供图)

2022年康德夜经济示范区是在2021年省品质提升样板工程花漾街区项目的基础上,对红湖东路、康宁路、康泰路三条道路进行延伸改造。该项目将融合平潭水仙与音乐元素,打造集时尚、休闲、视觉享受于一体的多彩街区。

“一是对街道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增设邓丽君事迹景墙、乐动舞台、互动广场等;二是通过融合音乐元素丰富夜景灯光,提升街区品质;三是应用多种花化彩化植物丰富街区色彩。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通过评审,计划本周开工,‘五一’前完工。”实验区市政园林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蔡履沐说。

据了解,自2月16日起,实验区多部门就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攻坚行动,对重点景区(点)、重要街区开展排查整治。其中,康德夜市及周边红湖东路、康泰路、康宁路是海坛片区范围内的重点整治区域之一。该示范区的建设也将进一步规范实验区的旅游市场秩序,为迎接“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做好准备。

洁净

清除海漂垃圾

重现碧海银滩

海漂垃圾不仅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还影响沙滩面貌和旅游环境。近日,记者来到君山片区大澳村的一处海滩,这里正在开展对陈年海漂垃圾的清理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收集打扫好的海漂垃圾

“轰隆隆、轰隆隆......”现场,拖拉机缓缓驶过后,大量埋在沙滩里的海漂垃圾被翻出来,10多名保洁员用钉耙和夹子把垃圾装到袋子,一阵忙碌过后,一袋袋打包好的垃圾被搬上车运走。“一团一团的海菜就是鲍鱼的饲料,还有木板、塑料袋、泡沫浮球,这些是海上养殖产生的垃圾,数量实在太多了,必须用机器来帮忙。”保洁员黄祖金说。

大澳村周边的海岸线长度约3.8公里,在大澳村海岸线的几处山坳上,铺满了大量的陈年垃圾,并且随着风向和海水涨潮,每天都有新的海漂垃圾被冲到沙滩上。“今天一天会清理七八吨的垃圾,我们计划用3天的时间先把陈年垃圾清理掉,为加快进度,还将调用挖掘机进行清理。”福建辉龙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施辉说。

优良的海岸带和近岸海域环境是实验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基础。过去,全区除了部分重点景区沙滩实现垃圾常态化清理保洁外,大部分海岸带海域尚未实现常态化清理保洁,对人居和旅游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此,实验区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对海漂垃圾治理的源头减量、末端保洁和资金保障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

据施辉介绍,公司于3月10日开始进场履约开展服务范围内的海漂垃圾清理工作,整个保洁团队有75人,分组在澳前、流水、白青、苏澳、敖东以及4个离岛地区的海岸线同时开展清理工作,计划先清理各个区域海岸的陈年垃圾,之后将对海岸线开展海漂垃圾的日常清理,实现常态化保洁。

“我们要求服务单位对重点区域要每天进行清理保洁,对全区海岸带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清理保洁。后续我们会联合四个片区管理局对服务单位的清理保洁工作开展检查和定期考核,确保海漂垃圾治理取得成效,改善海岸线的环境卫生面貌,促进实验区全域旅游品质提升。”实验区自然资源服务中心生态环保科工作人员傅阳磊说。

靓丽

绿化花化彩化

让岚岛美如画

为推进旅游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连日来,实验区交建局牵头开展中心区的绿化彩化专项攻坚行动,目前中山大道花化彩化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

根据旅游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绿化彩化专项攻坚行动要做好“一环两纵两横”道路沿线绿化、花化、彩化,并结合平潭气候特点和国际旅游岛元素,制作设置有型景观小品等,全面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绿化、花化、彩化水平。

“中山大道花化彩化工程也是今年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项目,目前方案已经完成了修编稿,下一步会上报实验区管委会,明确方案后我们就马上组织进场施工。”实验区交建局市政处处长姚仲泳说。

姚仲泳表示,根据设计方案,中山大道花化彩化工程将主要在原有绿化带的基础上,分区域、分模式、分季节重点进行花化彩化工作,确保中山大道常年有花,搭配季节性时花,营造更加优美的道路景观。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