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让奋斗的青春绽放最美芳华——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林诗琳

2022-04-22 09:50:13 来源:平潭网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以青春和热血搏击风浪、勇毅前行,留下奋斗的鲜明印记。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为庆祝建团百年,激昂青春奋斗,平潭时报今起推出《奋斗者正青春》专栏,全面展示在岚青年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的蓬勃风采。

林诗琳照顾病人

平潭网4月22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江信恒/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护士林诗琳说:“我是一名护士,毕业的时候,我们宣誓过要救死扶伤,所以,不论在哪里,在哪个科室,面对什么样的病人,我的职责就是尽心尽力护理病人。”

她的名片—始终坚守初心的护士

“爷爷,我现在要给您输液,有哪里不舒服可以跟我说。”20日下午3点,林诗琳刚接了一位老年入院患者,办完手续后,就马不停蹄帮老人扎针、输液。虽然林诗琳的方言发音并不标准,但她却依然选择用方言和老人交流,以拉进距离。

林诗琳是一名“95后”,虽然年轻,但对待工作并没有年轻人的“毛毛躁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减轻病人的痛苦,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林诗琳说。

作为护士,与病人的沟通必不可少,有时难免也会受到一些责难,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病区每个患者只允许一个家属陪护,护士要承担大部分的解释工作,也因此挨了不少骂。“虽然被骂了,但还是能够理解家属的心情,也会想着换位思考,被骂就被骂了,过去就好了。”林诗琳微笑着说。

她的故事—为援鄂多方争取

2020年2月,林诗琳与其他9名平潭护士一同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主要负责病人的基础治疗与护理,并疏导他们的情绪。

事实上,林诗琳能够前往武汉支援并不容易,实验区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周梅香告诉记者,在武汉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林诗琳就多次跟护士长说自己想去武汉帮忙,但一直未能如愿。终于,在2020年2月4日这一天,医院发布通知,征集7名护士到武汉支援,林诗琳马上报了名,但院领导考虑她年纪小,身体瘦弱,担心无法适应高强度的工作,拒绝了她的支援请求。

“总要有人去,为什么不能是我?”为了前往武汉支援,林诗琳向院领导表达自己的决心,最终也得到了领导的许可。“得到许可后,诗琳高兴得像个孩子,说终于可以去武汉帮忙了。”周梅香说。

支援回岚后,很多人称林诗琳一行为“援鄂护士”,但她看来,援鄂只是自己护士生涯中的一段经历,已经过去了,不论到哪里,自己只是一名护士,一名帮助患者脱离病痛的护士。

她的为人 —任劳任怨, 兢兢业业

在全国的努力下,武汉的疫情得到控制,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关闭了,林诗琳一行也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去年5月,平潭出现第一名核酸呈阳性体征患者,因疫情防控需求,林诗琳再次请缨,成了第一批到感染科支援的医护人员,一去就是两个月。

在林诗琳的眼中,只要是病人,自己就应该尽量提供帮助。据周梅香回忆,有一次,林诗琳发现重症监护室一名行动不便患者因家属不在身边,就打算自己去洗手间后,立马过去帮忙。

“这个病人因为来不及,身上有大小便什么的,但诗琳真的不怕,也不忌讳什么,而是大胆地上去帮忙。出来的时候,重症监护室里其他患者的家属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孩子真不错。”周梅香赞许道。

对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林诗琳始终觉得自己拿得心虚。“开心是肯定的,但我觉得自己并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去武汉支援、去感染科支援、在科室照顾病人,每一项都是我的分内事,因为护士是我的职业,但这份荣誉确确实实激励着我,我一定会尽全部努力护理好病人。”林诗琳说。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