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平潭创新旅游消费投诉机制

2022-04-24 09:42:49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4月24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  通讯员  施晨)22日,实验区召开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制度发布会,在全省率先推出由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政法主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共建协同合作机制的创新举措。

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副处长陈江璐介绍,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旅游消费纠纷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如外地来岚游客遇到涉旅消费方面的纠纷时,通常无法耗费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来维权,对于行政调解单位而言,因为行政调解不具有强制力,如果调解不成,消费者只能通过诉讼等途径解决。

有了这一新机制之后,游客遇到旅游消费纠纷时,将由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等投诉承办单位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由实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平潭消协”)对符合条件的投诉人先行支付垫付款,征得投诉人同意取得代位权,之后免费负责开展代位追偿,追偿未果的,行使民事诉讼权进行追偿。实验区政法工作部将提供法律服务支持,实验区法院受理平潭消协依追偿程序而提起的旅游消费纠纷诉讼,建立快速办理通道,提升旅游纠纷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申请先行垫付需满足几个条件,旅游消费纠纷发生地须在平潭;旅游经营者企业住所地或经营地需在区内;纠纷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先行垫付最高限额为1万元。”陈江璐说,如果投诉人已获得被投诉人或第三方赔偿的,消费争议事项需经过第三方提供专业技术鉴定的,出现群体性事件等情况,不适用该机制。

实验区法院党组成员陈兴表示,该机制由实验区4家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提出的以“垫付”替“赔付”举措,属全省首创。“我们还制定了‘协同合作机制’,建立专门通道,案件统一受理,指定业务庭来办理,涉及案件判决以后,我们也将指定一个团队全过程处理。”陈兴说。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