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品质提升 金井在行动

2022-04-26 09:42:45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4月26日讯(融媒体记者 何燕)今年1月以来,金井片区组织各相关单位,充分调动人力物力,持续开展坛南湾、象鼻湾、将军山、国际演艺中心等重点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扎实推进实验区旅游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崎沙澳旧貌换新颜

近日,再次走近崎沙村,干净、整洁、有序的风貌迎面而来。经过多轮整治,这里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崎沙村位于坛南湾崎沙澳景区,是典型的“景中村”。每当假日来临,景区人山人海,熙熙攘攘,而村民随意堆放的渔具渔网、鲍鱼笼等却显得格外显眼。

为统筹发展海洋和文旅经济,推动第一和第三产业齐头并进,片区下足了绣花针功夫。一是召开环境卫生整治专题推进会议,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加强督查,确保整治行动快、见效实;二是多方联动、积极谋划,针对渔具整治,会同区直部门为村民选好渔具堆放场址,组织村民有序搬离渔具,并协同执法部门对非法占道和违规堆放的渔具进行清运;三是组建常态化保洁队伍,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渔具清理、违建清除、垃圾清运、道路保洁等综合整治工作。

2022年3月至今,累计投入志愿者、保洁人员6100余人次,转运生活垃圾1527.8吨,转运渔具渔网、鲍鱼笼等310余车。

让大件垃圾“回家”

“建筑垃圾”不是垃圾,而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平潭土地资源紧张,许多村民为图方便,把建筑、大件垃圾等肆意倾倒在闲置的沙地、空地上,形成了多处违规堆放点。

为维护整洁宜居环境,今年1月以来,金井片区组织挖机、装载车及保洁人员,开展建筑及大件垃圾专项清理行动。

先是对各村居、景区周边的沙地、空地、工地等“垃圾偷倒”重灾区进行分筛和清运。累计整治非法垃圾堆放点20余处,分拣出生活垃圾30余车,清运建筑、装修垃圾300余车。接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片区结合垃圾分类工作,累计入户宣传5000余户,引导群众把“资源”放到正确的地方去,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旅游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不是“一阵风”、绝非“走过场”。下一步,金井片区将在渔具堆放管理、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旅游品质提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擦亮国际旅游岛这块金字招牌,为建设“欢乐岛、活力岛、舒心岛”贡献金井力量。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