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青”尽全力 书写岚岛“税”月芳华

2022-04-29 09:26:57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4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舒玲/文 林君斌/摄)作为实验区税收工作的一线主力军,近年来,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以下简称“第一税务所”)立足平潭“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深入打造对台特色足、办税环境暖、创建工作实的青年税务队伍,奋力书写“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青春税务篇章,并取得显著成效。

多年来,第一税务所在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基础上,又先后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今年2月更是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实验区成立以来累计获得7项省部级、厅局级荣誉,10余项区级以上个人荣誉。

对台特色足

“我爱上太阳、我爱上月亮,甘愿晒黑脸庞……”近日,在岚岛最美的时节里,第一税务所的税务干部与“风中旅行”文创团队联合在北港举行“融情税悦”岚岛税收文化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税法普及宣传。

“融情税悦”创客驿站由实验区税务局与“风中旅行”文创团队在2019年6月7日联合共建,创客驿站以北港村为主阵地,依托台湾“风中旅行”民宿的文创、创客元素,将税收宣传与文创相结合,为来岚创业者搭建宽松活泼的人文交流互动平台。“这种宣传形式更加活泼,既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交流与互动,也让税收体验直接有趣。”平潭风中旅行文创团队负责人杨秉皓说。

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作为窗口部门,第一税务所的对台工作特色尤为突出。在办税服务厅里,还设置了专门的台商办税绿色通道;由税务部门牵头推出的“e企通”智慧云平台,助力台胞实现线上业务办理……

“我们还认真贯彻落实‘惠台20条’,开展台商法律援助活动等多种活动,不断优化对台工作举措。”实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级行政执法员陈华鑫说。

办税环境暖

除了突出的对台特色,温馨的办税环境与服务是办税服务厅的另一张“闪亮”名片。

27日下午,在第一税务所的办税服务厅里,来自中铁(平潭)管廊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池惠明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通过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功申报了一批留抵退税,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是第一税务所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受疫情的影响,企业各方面资金都很紧张,但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会根据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我们针对性地解读这些政策,他们的耐心与专业,确保了我们能最大化享受到国家的税收优惠福利,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帮助。”池惠明说。

与此同时,第一税务所的办税服务厅还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创新推出“e企通”“区块链发票平台”“岚税通”“e拍即得”等创新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强化“非接触式”办税指引,推出“云系列”服务,累计为8.5万人次提供税费咨询、创业帮扶等,组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青年突击队”,走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为复工复产“蓄能充电”。

“我们充分发挥集体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推出‘云税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创业咨询、政策解答、援助热线等,打造创客税收加油站。”实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级行政执法员陈培锋说。

创建工作实

自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以来,第一税务所一直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结合行业特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团区委共同承办了全区青年党史知识竞赛、“云端悦享”青年文明号集体交流会,开展“政治生态青年说”活动。

“我们充分发挥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和高学历人才的‘生力军’作用,出台‘长学常考’制度,着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同时严格执行按照‘首问责任制’、‘五不说五要办’服务制度,提高队伍服务形象。”实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施佳艳说,他们还通过绩效考核、评选“服务之星”等方式,激励大家不断学习,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向上向善、比学赶超的氛围。

与此同时,第一税务所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性公益活动,组织“热血浓情,点亮生命”无偿献血,关爱“星星的孩子”、留守儿童,捐助贫困学生等;参加“垃圾分类”“净滩环保”“光盘行动”等志愿活动……

“我们成立了青年干部志愿者团队、青年干部宣讲政策团队,依托青年干部力量,开展好各项进企业、进校园、进工地宣传工作。”实验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翁雅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