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年轻不定义!好young青春有好样!

2022-05-04 14:28:50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字丨蔡曦媛 图片丨林君斌

青年,如朝阳之蓬勃,如夏日之热烈。在平潭,青年力量始终是推动实验区开放开发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时值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我们聚焦岚岛青年,感受他们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为支援一线尽全力

“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近日,在实验区总工会举办的劳模宣讲会上,荣获2020年省级五一奖章的支援武汉护士王小芳正分享着她的抗疫经历。

图片

2020年2月,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召集所有医护人员,通知组建平潭支援武汉医疗队。王小芳主动请缨,作为队长带领其他9名护士远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工作,历时44天直至休舱。

图片

“当时也是在短时间里做的这个决定,在家人看来,我就像是要奔赴作战前线。”王小芳说。而实际上,彼时的武汉,也的确是抗疫的最前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她们冲锋陷阵,其中的困难,是旁人无法想象和感同身受的。

“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穿上防护服前,还要穿个成人尿布,因为一旦穿上防护服,当天就不能再脱下来。”王小芳说,有时候,即便是呕吐了,也得将呕吐物兜在防护服里继续工作。

图片

王小芳和多数队友一样都是“90后”,在方舱医院里,战“疫”的残酷,没有难倒她们,反而让这些年轻的脸庞变得更加刚毅。“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志愿者,况且我还年轻,这是我们青年人肩上的使命。”王小芳说。

志愿抗疫,是最美的“逆行”。与这些逆行者一样,全区还涌动着不少青年志愿力量,据统计,在“志愿汇”平台注册志愿者共计62305人,他们在区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净滩以及大型活动赛事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图片

为两岸融合谋新意

5月1日,“闽台海岛青年自然交流分享会”在金井片区湖南村洋山门举行,两岸青年围绕自然教育与海岛生态保护、为乡村发展赋能等主题展开交流分享。当天,台湾青年郑胜中与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毛秀娟等合力创办的洋山门自然教育驿站也正式开始营业。

图片

据了解,该教育驿站启用后将融合两岸青年力量,孵化湖南村自然教育研学基地、垃圾分类示范基地、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符合湖南村实际的乡村振兴项目。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然教育这样的理念,让孩子和大人都能够重新回归到自然当中、与自然和谐相处。”郑胜中说,这项工作也得到村里的大力支持。

图片

郑胜中在平潭扎根、探索的故事,是众多台湾青年来平潭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为促进岚台青年交流,近年来实验区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两岸交流活动,助力实验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2021年,海峡两岸街舞大赛作为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的配套活动,吸引了200多名两岸青少年参加,用舞姿展示青年活力。此外,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也有多部台湾青年导演的短片入围并获奖。

图片

“2020年以来,实验区共组织各类涉台活动120余场,这大大促进了两岸青年的交往交流。”团区委工作人员林颖楣说,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两岸青少年交流品牌工作,统筹多方资源,举办专项赛事,探索与各类民间社团组织合作共建,以此拉近两岸青年的距离。

图片

为平潭发展添活力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作为2019年省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者,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环逐步成长为平潭科技创新的领军者。

图片

图片

目前他们正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合作,进行福建省互联互通云平台IPv6(互联网协议)项目建设。同时,企业的高速发展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人才为平潭经济发展助力。

“现在我们公司除了本地员工外,还有来自浙江、深圳、北京、湖北、成都等全国各地的人。所以我现在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把这些年轻人留在平潭,怎么样让他们越来越热爱平潭,同时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平潭。”周环说。

图片

图片

凭借着年轻人的闯劲和创新精神,公司落地平潭五年来,营收和税收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在平潭,我们享受到实验区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实验区各级各部门的优质服务,如今,平潭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公司也进一步发展壮大。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我们也会尽全力为平潭的开放开发贡献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耕人工智能产业,助力平潭新兴产业发展。”周环说。

图片

图片

不仅是周环,在实验区奋斗着的青年群体,还在多个层级的评比中获得肯定。“目前,实验区已有全国级青年文明号1家、省级青年文明号16家、区级青年文明号14家。”林颖楣表示,这些荣誉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实验区开放开发。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