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潭旅游环境,这些达人在行动

2022-05-13 09:35:53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5月13日讯(融媒体记者 黄莺莺)不久前,平潭民间环境保护达人毛秀娟获得福建省十大“最美民间河长”称号,像这样致力于保护岚岛旅游环境的达人还有不少。

边防退伍军人返乡做公益、一心深耕平潭奇岩怪石的文化工作者和努力在岚传递自然教育理念的台湾同胞……他们依靠着热情与执着,在平潭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作出贡献。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眩目声名,像一颗颗“螺丝钉”,在岚岛这个大家庭里,坚持着自己的公益梦,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

增“强”安全意识 立志投放千件救生衣

5月10日,模镜村沙滩,浪潮层层叠叠,夕阳余晖下天际线蜿蜒勾勒出岚岛的轮廓。

海岸边,退伍军人李强正将救生衣放在亭柱或围栏上,只见他用柔软的电线围绕一圈,并将两端电线旋转成扣,如此一来便将救生衣挂好并显眼。悬挂好的救生衣李强会用马克笔写上防溺水标语,并提醒人们当天归还。“救生衣是免费使用的,当有人发生溺水,施救者反方向旋转电线便能快速取下,以最快的速度救人的同时保障自己的安全。”李强说。

“只要能挽救一条生命,这一切便都有意义。”这一场公益行动,源于李强对生命的敬畏。

李强2010参军入伍,在福建边防总队漳州支队东山大队服役。五年服役,李强接到最多的警情便是有人落水,而这些人中不乏正值青春的少年,因一时的错误付出了生命的惨痛代价,每每想起李强心中便十分惋惜,而这也在他心中埋下了改变这一现象的“种子”。

2016年退伍后,李强从事过烧烤店、婚车运营、智能家居、服装批发等多种工作。“虽然从事多种工作,但身为平潭人,我对家乡平潭的关注从未停止,如今的平潭已是国际旅游岛,旖旎风光很出圈,发展也迅速。”李强说,于是在2020年他回乡,从事建筑工程行业,参与到平潭的建设发展中。

李强正在捆绑要投放的救生衣 融媒体记者 黄莺莺 摄

在平潭工作的两年里,喜欢阅读新闻的他发现,平潭是海岛,四面环海,因此溺水事件时有发生。服役生涯的往事涌上心头,李强决定为家乡尽一份力。

“这些溺水事故大部分都是因为不熟悉海域,擅自下海,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于是我决定以环岛为路线,在平潭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附近投放一千件救生衣,通过抖音账号分享共享救生衣来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和防范工作。”李强表示,目前已经投放四个沙滩:龙王头沙滩、红岩山庄沙滩、五星度假沙滩、模镜村沙滩。

守护“秀”丽风光 11年践行护湖初心

三十六脚湖位于平潭岛南部,风光旖旎,是平潭人生活和工业用水的重要水源,被平潭人亲切地称为“生命湖”。

自小在三十六脚湖附近村庄长大的毛秀娟,一直对家乡“生命湖”有着一丝牵挂。在毛秀娟的眼里,三十六脚湖是一个充满原生态气息的地方,湖水清澈且充满生机,但随着平潭风力和居民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下,植被稀疏,愈来愈荒凉,于是她产生了返乡造林的想法。说干就干,在2011年,她毅然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开启了她的护湖之路。11年间,她从单枪匹马到蔚然成势,她的一举一动,感动了许多人。2017年,在协会成员举荐下,毛秀娟当选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秘书长,并在去年入选福建十大“最美民间河长”。

毛秀娟(左)在给外地的朋友讲解平潭的美丽风景 融媒体记者 林君斌 摄

对三十六脚湖的保护毛秀娟从未停止。“随着越多的人在三十六脚湖周边游玩,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毛秀娟说,部分市民游客在游玩后留下了生活垃圾,对三十六脚湖环境造成影响,她呼吁每一位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能够增强保护平潭自然环境意识,共同守护“母亲河”。

不仅如此,毛秀娟还将目光投掷到平潭的各大海岸。“我们现在有一个专门针对海岸线保护的计划。会持续开展活动,预计6月份开启。”毛秀娟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平潭海洋环境保护的队伍之中,让平潭的风景更上一个阶梯,让来岚的每一位游客都爱上平潭。

决心终身“卫宝” 40年爱石情不移

用脚步丈量平潭,用双目储存石景。“80后”的魏宝不仅是平潭奇岩怪石的“代言人”也是平潭奇岩怪石的“守护者”。

魏宝与平潭的奇岩怪石是始于一场特殊的缘分。2015年夏天,魏宝开启了平潭登岛的计划,漫山遍野地跑,陆续前往东庠、大练、姜山、大嵩等小岛。也因此,他看到了别人不曾注意到的“精彩”。

为了维护好平潭这一宝贵的世界级旅游资源、自然遗产,魏宝在今年提出通过建立和实施民间公益奉献性质的认保机制,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当地村庄和社会各界对平潭奇岩怪石形成长效务实的保护和善待氛围,代代传续。

魏宝(左)正在介绍自己书中的奇岩怪石(资料图)

不仅如此,近期,身为平潭奇岩怪石协会名誉会长的魏宝仍在带领协会成员勇当“护石使者”,考察平潭奇岩怪石,对一些面临破坏的奇岩怪石进行宣传保护。“现在主要在开展认保巡查,恢复一批被埋没的国内外罕见逼真的象形石景奇观。包括南寨山骆驼峰、凤雏岩、绵羊卧岗,还有散落其他各地的小神龙、神鹰岩、神龟摆尾等。”魏宝说。

其中,“绵羊卧岗”是20世纪推广的平潭典型石景之一,该景被草木重度埋没多年,今年奇岩怪石协会将“绵羊卧岗”纳入认保,经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取得同意,协会在2月份组织清理恢复。

“近年来,在各界人士热心保护下,虽然有所好转。但仍有不少典型石景、乡土风物,无人打理和维护,路径或景观埋失,令人十分惋惜和遗憾。”魏宝说,希望未来不仅有协会为之努力,有关部门和村庄也能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和重视绝世宝贵的平潭奇岩怪石自然遗产,让平潭海蚀地貌甲天下的雄厚家底发扬光大。

课堂引人入“胜” 6年打造教育品牌

“我很喜欢郑老师。”“他能带领我们学习很多自然知识!”“上课的过程太有趣啦!”不少孩子说。

今年是郑胜中来平潭的第六个年头。2016年,他来岚考察,平潭美好的风光,广阔的就业前景,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他选择留下。

2018年的郑胜中与几位合伙人成立公司,完成幼儿园到小学自然教育课的全套教学大纲,还建立了户外课的自然教育模块。他的自然教育课程受到了实验区不少家长的认可,“现在的孩子需要多方地去体验感知这个世界的能量,而不是只在课本上读取知识,平潭能有自然教育的出现真是太好了,让孩子多渠道的体会这世界的多姿多彩。”家长李女士说。

“森林老师”郑胜中介绍植物(资料图)

“孩子们不仅需要从课堂上汲取知识,还需要到自然中去体会。用视、听、嗅、味、触五感去感受大自然,我也会继续以不同的方式探索,让孩子们体验自然教育的乐趣。”郑胜中说,除了填补平潭自然教育的空白,他还是平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针对实验区志愿者进行培训招募,还有任务的配置,未来也希望能够招募到更多的有志青年为平潭服务。“此前五一假期,游客络绎不绝,为了更好地防疫,我们的志愿者也在关口量体温、发卡片等,我目前也在探索更好的模式,以不同的能力划分成组管理全区志愿者,更好更高效地为实验区服务。”郑胜中说。

如今的郑胜中不仅参与平潭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推动的岚台共建自然学校计划,帮助自然教育落地湖南村,打造真正的岚台共建自然学校平台。还通过省民政厅的“阳光1+1”牵手计划,把自然教育模式落地在湖南村的洋山门以及崎沙澳两地。“近期洋山门自然教育驿站启动让我很触动,更多的台胞可以把自然教育课程经验在此分享,而我也会作为讲师以及自然教育活动策划者的角色参与其中。”他说。

而对于平潭自然教育的发展,郑胜中充满信心。“希望平潭未来能够提供更贴切的政策,让自然环保教育营地的规范在官方的支持下,使得自然文化旅游也能成为平潭的一张亮眼的名片。”郑胜中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